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部分银行开始试点周六日轮休制度

包头日报   2015-02-08 06:00

[摘要] 周六日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是很多工薪阶层的选择,但是近日很多市民却发现,有些银行周六日却“关门”休息。记者调查发现,从今年1月份开始,包头市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始“低调”试点周六日轮休制度,而 且每天缩短一小时工作时间,引起了诸多市民的投诉和抵制。

周六日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是很多工薪阶层的选择,但是近日很多市民却发现,有些银行周六日却“关门”休息。记者调查发现,从今年1月份开始,包头市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始“低调”试点周六日轮休制度,而 且每天缩短一工作时间,引起了诸多市民的投诉和抵制。一边是60%的电子银行分流率及逐渐减少的柜面业务量,一边是部分顾客的服务需求,到底应该怎么 平衡,包头银行业正在进行探索。

1月 24日上午,市民王先生来到离家不远的中国工商银行保利花园支行办理存取款业务,却发现银行“关门”了,这让他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仔细一看才发现银行门上 张贴了一张告示,上面写着:自2015年1月5日开始,包头保利花园支行实行周六轮休,其他时间正常营业。“之前没有任何预告,突然就贴告示说要轮休,银 行哪能休息?”已经退休的王先生对此表示不解,银行关门了,该去哪儿办业务?后气愤不已的王先生拨打了中国工商银行的投诉电话。

悄然开始的试点轮休

中国工商银行包头分行一位分管市民投诉的负责人表示,在刚开始实行轮休制度的时候,每天都有这样的投诉电话打来,而作为银行也只能不断去解释,让市民逐渐适应这样的周末轮休制度。

这些 都源于我市从2015年1月份开始悄然试点的银行周末轮休制度。“现在银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柜面人员的劳动强度过大,休息日太少,都达不到《劳动法》规定 的休息天数。而且早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节假日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倡导银行网点积极稳妥推进节假日轮休,目前绝 大多数城市早已实行周末轮休。”包头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弘介绍,自治区银行业协会早在2014年4月份在满洲里市试点周末轮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不影 响业务的情况下,解放了劳动力。随后在去年9月份,呼和浩特市也开始实行银行周末轮休制度,全区其他盟市也随后开始试点执行。

没有预告和通知,突然实行改革,很多市民的情绪出现反弹。“老百姓觉得突然,其实我们已经筹划了很长时间,开了很多次会,而且也下基层调研过实际情况,才作出 了周末轮休的决定。我们想逐渐稳步地推进,一下子让老百姓接受也不可能,毕竟这对本地来说是一种新东西,需要培养市民的全新金融理念,所以也就没有大面积 宣传。”周弘说,针对市民投诉,银行和银行业协会只能不断去做解释工作。

60%的电子银行分流率

中国建设银行包头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经理高娃介绍,目前以中国建设银行包头分行的业务量来说,电子渠道的业务量是柜面的5倍多,柜面办理业务人数在不断减少, 而且银行柜面业务从业人员缺口较大,这些客观情况都是银行周六日轮休的现实基础。“我们正在酝酿,预计下周就可以正式试点,我们实行轮休的网点总量控制在 20%左右,也就是说周六或者周日的时候,每天都能保证90%的网点正常营业,10%的网点轮休,以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渐平稳过渡。”高娃说,通过电子渠道 办业务是以后的主流。

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部经理常茂盛也表示,包头地区中国工商银行网点周六日的业务量是平时的1/10,柜员上班却办理不了多少业务,导致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包头银行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银行业持续加快自主渠道建设步伐,目前我市共有600个营业网点,737个ATM机,989个自助终端机,网上银行、电话银 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智能服务手段也在不断建设当中,而且均为24服务。全市营业网点与自助网点的比例已经超过1∶1.5,2013年全市电子银 行业务分流率(替代率)达到60%以上。“营业网点的替代渠道已经形成,银行业营业网点实行周末轮休的条件已经成熟,我市电子渠道利用率比水平低近 10个百分点,说明电子渠道仍存在巨大潜力。”周弘表示。

经过对拟实施轮休制度的银行客户结构、周边业态、业务峰谷等情况以及区域内自助银行替代承载能力的分析,从2014年12月29日起,包头银行业协会下发文件同意条件成熟的银行业机构,选取辖区内10%-20%的网点,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营业时间步入“朝九晚五”

此次我市银行业服务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缩短了一个的营业时间,将开始营业的时间从8点半延迟到9点,将结束营业时间从下午5点半提前到5点。这也意味着 我市银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柜员将正式步入“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早上8点半上班,也就意味着我们要7点半左右到单位,准备开始营业,等待押运人员将钱 款送来,一直到9点这段时间其实是基本没有业务的,下午5点以后银行就要及时进行核对等工作,再晚的话押运等不及,而且人民银行系统关闭,对我们来说工作 压力比较大。”在我市某国有银行柜面工作的钱先生对此深有感触,早晚上班时间各缩短半,对银行来说减轻压力,但是对市民的业务办理并没有多少影响。

但是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闫先生对此颇有意见,“说实话,现在存取款都可以在ATM机上办理,但是绝大多数的业务没有办法在ATM机办理,加上有些ATM机损坏或 者无法使用的,以前下班以后还能有半的时间去办理业务,现在只能等到周末,周末还要轮休。”闫先生说,这类的改革需要在便民的前提下去进行,不然难免 引起市民的反对和投诉。

“一 直以来,银行网点的营业时间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时间相比多一个,每天工作9,而且周末还要开门营业,过去银行服务渠道比较单一,银行业通 过公休日连续营业延长服务时间,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现在随着多元化的电子服务渠道建设步伐的加快,自助银行服务网点及自助设备的增加,周末银行机 构全部营业已经造成了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周弘介绍说,包头银行业协会对银行网点营业初和营业终了前后半的业务量进行统计发现,这部分业务仅占全天业 务量的1%-3%。因此,这样的营业时间改革,既不会对时间相对宽裕的客户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对上班族产生更多的不便。

【延伸阅读】

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揭秘降准房价的影响

供过于求成为楼市常态 2015年房企"营销战"加剧

人民币贬值房价未必会跌 六大证据看真相

楼市四大"暴风眼" 地方政府为"救市"火力全开

任志强:楼市或将迅速回暖 但房价不一定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