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梁速度"的棚改"法宝"

包头日报  2015-02-12 08:53

[摘要] 涉及十万余人的北梁棚改,不但打赢了一场过去十几年都难以攻克的民生工程,更打赢了一场事关执政党改革共富承诺的“民心工程”。

涉及十万余人的北梁棚改,不但打赢了一场过去十几年都难以攻克的民生工程,更打赢了一场事关执政党改革共富承诺的“民心工程”。

10万多人的棚户区,15个月拆迁告捷,日均拆除120户、近万平方米……日前,记者在大的城市棚户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棚户区调研时了解到,这个曾经以十几年难以啃下而闻名的棚改工程,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和谐拆迁”,被誉为“北梁速度”。

那么,这项民生工程后演变成妥善安置十万多人的“民心工程”,其后支撑的是什么样的“法宝”?现在,迁入新居的百姓还有什么期盼呢?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深入北梁一线调查其中的民心逻辑。

10万多人告别“蜗居”

提起曾经两次与“新房梦”失之交臂的往事,北梁新区居民马瑞卿感慨良多。1996年包头发生6.4级强烈地震,马瑞卿家19平方米的平房受损,政府“震后重建”新楼中,她家本可享受60平方米的产权房,但需缴1万元安置费,夫妇俩都是下岗工人,没钱,被安置在北梁财神庙社区一间21平方米平房内。

2006年,当地政府引进开发商对北梁马瑞卿家所在的区域实施拆迁时,她家只需缴3.6万元便可购买68平方米新楼房,又因无钱而作罢,被安置在北梁黄土渠社区一间17平方米的平房内。“真是‘鸡窝’倒‘燕窝’。”她说。

如今不一样了,这次棚改中旧居和一个小凉房折算了7万元补偿款,马瑞卿说,用6万元买了50平方米已装修好的保障房,一分钱没花,还倒找了1万元,“闺女再也不用睡沙发了,23岁的大姑娘终于有了自己的卧室。”

近日,记者在北梁棚户区看到,原先密密匝匝的平房、七拐八绕的窄巷不见了踪影,13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整理得平坦、干净。数公里外的三个安置区新楼成片、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

统计显示,北梁棚户区征拆工作自2013年9月全面启动以来,除征拆旧区3.55万户,还完成了几个安置区道路、地块、地下管网等配套工程范围内新增的1.81万户,拆迁工作提前一年全面告捷,累计征收5.36万户居民的房屋、拆除面积430万平方米,并通过货币补偿、廉租房、周转过渡房、自租房等方式,使得工程所涉及到的10.9万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同时,北梁新区的三处安置房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并已竣工7737套。目前,共有3.1万户、6.36万人入住新房。地方政府计划,将于今年11月底前,使剩余拟要新建房的2.23万户、4.45万人全部入住。

啃下三大“硬骨头”

许多北梁居民与记者聊天时表示:没想到北梁真的能够拆迁改造,更没想到新区会建得这么好、这么快。因为,这一棚户区曾是非常难啃的“硬骨头”,此前的十多年里,几届政府总共征收1.02万户居民的房屋、安置了2.8万人,还不如2013年一年的成效,他们起初普遍对这次搬迁改造工程没抱多少希望。

“确实难,而且‘硬骨头’不止一块。”包头市委常委、副市长、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前线总指挥高志勇深有感触地向记者道出了三大难:

一者,补偿资金难筹集。这个预算需200多亿元的工程,在启动之初,市里只筹集到5000万元资本金,可谓杯水车薪。

二者,居民观念难转变。尽管北梁居住条件差、公共设施缺失,但老百姓几代人在这里居住已形成固有的生活习惯,有一种浓浓的乡愁,许多群众不愿搬离。同时,多年改造成效甚微,群众信心不足。

三者,宗教问题难解决。北梁长期居住着蒙、汉、回、满等各族群众,特别是当地大的清真寺周围,1万多名回族群众沿袭着“围寺而居”的传统,他们要求回迁。

“必须制定公平合理的补偿政策,保证群众的利益。”高志勇说,为了把北梁改造“死棋”给“下活”,自治区和市里把其列为头号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破解难题。

“北梁速度”成功关键

高志勇具体为记者介绍了北梁棚改的四个政策要点:

一是多方筹集资金。按照规划,北梁棚改所需资金234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到位资金173.4亿元,其中国家、自治区和市本级财政性补贴38.32亿元,向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135.08亿元、占所需资金的74.1%,资金到位率目前在棚改中居前列;其他补助和贷款资金将于今年6月底前陆续到位。

二是深入摸清家底。市里累计从各旗县区抽调3000多名党员干部,利用先期筹集资金的6个月“空档期”包片包户摸底调查。丈量清所有的房屋面积,造表登记好户数、人口、房屋产权、居住条件、安置意愿等37项基本情况。并划片建立123个党支部做动迁工作,同时推选有威信、有能力的居民代表809名分头联系居民,全程参与搬迁安置工作。

三是制定合理政策。在充分尊重和保护群众话语权、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颁布实施征收补偿方案。坚持“征一还一、先安置后拆房”原则;对原住房面积低于25平方米的家庭提供50平方米的廉租房,对原住房面积在25至50平方米的家庭提供65平方米安置房,并在执行过程中公开全部信息,公平补偿,严格杜绝任何暗箱操作。

四是消除后顾之忧。北梁居民多为下岗职工,七成以上居民无固定收入,政府将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对于少数民族群体的特殊要求,充分尊重人们的信仰和习惯。对于有工作能力和意愿的居民,政府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安排他们就业,目前已有1500多名群众从事新区的社区管理、治安、保洁等工作。

“啃下这些‘硬骨头’,关键是靠国家信誉作保障。”高志勇说,有了政府和金融部门的财力作后盾,逐渐树立起国家信誉体系,加之干部们“不让任何一件事情掉在地上,户户有人盯、家家有人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可谓“资金给力、群众获利、干部得力”,这是北梁成功拆迁的关键因素。

棚改工程打赢“人心工程”

据了解,尽管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仍在进行中,但“四年规划,三年完成”的目标有望于今年底全部实现。

2014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包头市“棚户区改造示范城市”称号,这是目前获此荣誉的城市。随后,天津、吉林、湖北等地的50多个城市纷纷到北梁参观学习,许多考察者表示,北梁走出了一条新时期推进棚改工作的新路子。

接受记者采访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认为,坚持政府主导、以民为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是北梁棚改取得阶段性成功的重要基础。

“低矮土房世代传,凛冽北风度日艰。门前垃圾房后炭,雪雨飘摇几十年。”元旦前夕,北梁75岁的居民赵其江给包头市委、市政府写的《北梁人迁新楼宜居感言》信中说,如今的北梁新区“栋栋高楼是我家,窗明梯亮美如画。炼身健体朝与夕,社区文明人人夸。昂首高唱祖国盛,挥毫赋诗颂中华!”

“北梁棚改收获了人心,这是国家信誉的大体现。”高志勇说,北梁新区已规划了30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政府准备低价租给群众开展经营活动;解决了棚户区居民“宜居”问题后,政府已将“乐业”问题作为重大课题研究解决。另外,包头市东河区委书记贺海钧向记者介绍,北梁棚改所需基础设施建设,已给东河区增加了6亿元的财政收入。

记者了解到,包头市在北梁棚改过程中探索出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并形成一整套工作流程,其他地方只需将各自的补偿标准等数据、内容填入软件,即可顺利地开展征拆工作。

下一步攻克棚改“经济账”

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北梁棚改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下一步“居民住得起、住得好、可持续”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因为,北梁10万多群众的生活普遍比较困难,他们住在棚户区时,虽然条件艰苦,但生活成本较低,住进新房后“一开水龙头就得花钱”,生活成本明显增加了许多。现在,新入住居民免缴一年物业费,恐怕之后矛盾和问题会逐渐显现。因此,棚改须算好民生和经济“两本账”。如今,“民生账”有了较满意的结果,“经济账”还得认真谋划。

当地多名干部对记者说,“经济账”包括居民后续生活支出来源和整个项目还贷两个方面。特别是拆迁区的规划建设问题社会关注度极高,但政府得考虑200多亿元的贷款如何还的问题,眼下市里还未拿出规划方案。

包头市一些参与北梁棚改的干部说,拥有50多万人口的东河区至今没有体育场、少年宫、博物馆、影剧院等必要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甚至没有一个真正的大商场,如果在拆迁区划出部分土地兴建这样的设施,比较实用,也会得到群众的普遍支持。总之,他们建议,拆迁区的建设需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后仍以“政府主导”搞建设,以保证棚改善始善终。

有关人士认为,棚改的“经济账”以及相关支持政策,还需考虑我国东西部发展差距因素,科学调动市场要素,合理谋划产业布局,防止改造后的棚户区变“贫民区”;系统解决好相关问题,完全啃下棚改“硬骨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延伸阅读】

不再"坚决抑制"央行暗示进一步松绑房地产

11个市县试点土地"黑名单"土地市场违规频出

1月土地市场"量减价增"专家:春节楼市难以走强

包头公交公司适度增减运力保证市民出行

八部委开会讨论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 望3月前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