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水龙头已开 楼市还能冷静吗?

广东电视台  2015-03-05 07:00

[摘要] 一百天内两度降息,当中还有一次全面降准,如此频繁地放水,业内分析,主要还是为了“救经济、保增长”。

100天内央行二度降息

距离上次降息还不足百日,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经济下滑降息成为必然

一百天内两度降息,当中还有一次全面降准,如此频繁地放水,业内分析,主要还是为了“救经济、保增长”。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宏观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速跌至“1”以下,仅增长0.8%,创下61个月新低;而PPI同比也下降4.3%,这是PPI连续第35个月为负值;同时,作为支产业的房地产行业表现也不太理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名义增速同比增10.5%,创2013年1月份以来新低。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经济下行压力大,通货紧缩的风险已经显现,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通缩是当前经济的大风险,必须降低高企的贷款利率,因而未来仍需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

货币政策宽松楼市必然受惠

虽然降息并不是针对房地产的,但不可避免会有利于整体房地产行业,对于老百姓来说,贷款利率的下调无疑减轻了房贷的压力。举个例子,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相比此前的6.15%下降了0.25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6折。

确实,信贷利率的高低可以说直接影响着楼市的冷热,去年房地产市场同比少卖了1亿多平方米的房子,在地产大炮任志强看来,就是信贷政策惹的祸!他表示,2013年9月份,大部分银行将利率归零,随后变成1.1倍和1.3倍,影响到居民的可支付能力,如果按0.7倍和1倍计算相差了30万,换句话说,开发商即使对200万元的房子降低了10万元左右,但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居民的支出,因为他们需要支付更多的贷款利率

去年930房贷新政出台之前,开发商抱怨说,现在买房首套房贷利率不仅没有优惠,而且还普遍上浮,资格卡的也很严,即使我们开发商愿意退一步选择降价促销,但减少的“房价”也抵消不了银行提高的房贷利率,市民还是不愿出手。

因此,业内表示,在连续降息的利好影响下,市民入市积极性将会进一步提高。业内人士指出,与降息相比,降准的意义更大,去年年初两次定向降准以及今年2月份全面降准后,金融机构手中的资金更加充裕了,这样购房者贷款较去年更容易,而且房贷利率也会更大。

所以,业内普遍认为,降息降准后,购房人按揭成本会降低、银行体系放贷意愿也会上升,这将加速购房人购房需求,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的托举效应,预计楼市成交将会更畅旺。

业内:货币宽松周期已开启

显然,宽松的信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是正面的,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看来,尽管央行一直强调降息降准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了变化,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山大的情况下,货币宽松周期实际已经开启。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货币宽松周期,始于2011年底次降准,2015年2月份第四次降准,而降息始于2012年6、7月,2014年11月份第三次,此次为第四次,本轮货币宽松周期罕见的中断了两年,2014年11月份重拾宽松之路,四次降息之后,存款基准利率为2.5%,而2008年低为2.25%,预计2015年还有1-2次降息!同样,地产大炮任志强也认为,今年还将继续降息降准。

在货币政策逐渐宽松的预期下,业内认为,对于扮演领头羊的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而言,房价上涨态势愈加明显。

【推荐阅读】

业内称央行连续降息利好楼市 或促房价止跌反弹

李宇嘉:降息后楼市趋稳或缓解银行惜贷

央行降息深度影响地产 一线城市购房咨询量激增

中国三类鬼城可能复活房价上涨 购房者要注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