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后的楼市或将迎来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3-12 05:30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2015年的两会上,有关楼市的消息依旧是不少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放松迹象明显,两会后,房地产市场胶着状态或将“破冰”。

明确楼市政策放松 改善型住宅迎窗口期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具体提及‘调控’,取而代之的是‘分类指导’。这意味着以往对市场进行强制干预的政策将逐步被取代,房地产行业将回归市场。”对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丁教授说。

有研究院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了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调控、住房保障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等要点。积极效应明显:一、稳定住房消费利好房地产业;二、坚持分类调控仍是政策主旨;三、楼市去库存将成为工作重点。

CE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此次报告首提“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极有可能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或意味着进行二套房贷和部分城市限购调整。

自楼市数据机构和部分长春房企获悉,近两年面积较大的两室户和三室户比例正在新建商品住宅中提升,并且随着相关信贷政策和长春市民居住观念的变化,改善型需求房源所占的比例将继续提升。

“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讲,政策影响力有限,刚需占主要购买力,近几年,二三线住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需求提升后,改善型和投资性或逐渐走俏。”知名经济学者巴曙松说。

地方或将迎来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

据了解,截至2014年8月底,46个限购城市已有40个有松绑迹象,楼市限购时代就此进入尾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强刺激已被中央摒弃的宏观背景下,以放松房贷为标志的新一轮救市浮出水面。9月底,央行发布新政,开启第二轮救市热潮,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放松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随后,连续两次的降息,开启了第三轮托市。

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经济下滑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的作用将比2014年更加重要。预计信贷政策将持续宽松,年内还将有2次以上的降准降息购房者财务杠杆的增加有利于提高其入市积极性。2015年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销量应好于2014年,并且随着供需关系的改善,热点城市的房价可能上涨。

也有分析人士说,虽然有春节因素影响,但2015年开年以来的政策效应递减,短期内并未实质推动成交回暖,加之今年经济增速将继续走低,使得购房者整体信心下降,观望情绪浓厚,行业整体回暖不能光靠政策放松。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激辩房地产税:哪种房子需要征税?

2月CPI同比涨1.4% PPI同比降4.8%

王书平委员:物业费可尝试由第三方收取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或将很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