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需搬迁住"新家" 暖房工程让居民暖暖的

包头日报   2015-03-18 05:30

[摘要] 2014年,“百姓暖房工程”总计开工老旧小区268个(计划工作任务为263个小区),综合开工率100%,基本完工小区135个,综合完工率50%。

2014年,“百姓暖房工程”总计开工老旧小区268个(计划工作任务为263个小区),综合开工率100%,基本完工小区135个,综合完工率50%。

“百姓暖房工程”改造总面积56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15亿元,惠及居民7万多户,约18万人。

居民对管网改造、节能改造、环境整治的满意度分别是95.2%、99%、98.6%。

针对老旧小区脏乱差、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足、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姓暖房工程”,成立了“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这项民心工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报道、完善工作流程、规范项目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为“百姓暖房工程”综合整治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暖房工程能够按时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市本级和各区成立“改造工作小组”,做到责任到人、职责到位。施工前,要召开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施工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积极督促各区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要求市本级和各区每周上报工程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信息。

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居民作用

市本级和各区采取“岗位前移,主动服务”的工作方式,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将居民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记录上报,并主动靠前服务施工单位,使各类矛盾和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各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代表的前沿作用,通过入户调查走访、设立公告牌和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目的和意义,把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政策向居民全面讲清、讲透、讲够,努力赢得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牵挂他们的冷暖,认识到了实施“百姓暖房工程”能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进而调动了他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支持、配合综合整治工作,从而减少综合整治过程中的矛盾和阻力,为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认真摸底调查,制定科学整治方案

前期,市本级和各区对改造的263个旧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调查摸排。根据摸排结果,有13个小区不符合整治标准范围,“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委、市政府申请暂缓实施13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程的报告,交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安排解决,确保了工程的延续,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同时,本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完善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小区地下管网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原则,市本级和各区所属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小区居民代表共同完善了每个小区的整治方案,并签订了整治项目确认书,确保小区整治完成后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建筑翻旧如新、整洁美观,和周围环境协调一致。

建立信息档案,完备工程资料

档案资料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的真实记录,做好档案资料的收录、整理和归档是工程顺利实施和交付使用后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维修的重要依据。因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区严格规范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工程轨迹资料整理,确保小区公共设施、设备交付使用后,维修维护有据可查。

梳理工作流程,规范工程项目管理

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实际特点,始终将规章管理制度建设与改造任务落实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细化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各项措施,初步形成工作环环相扣、联动有效的工作局面。

鉴于老旧小区分布分散,情况复杂,工程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要求市本级和各区要重点抓住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两个关键环节,建立综合协调、施工管理、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的管理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项目立项、报建和招投标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招标,从源头上规范了工程的实施。

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工作细节

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在每个综合整治的小区都设置了公示牌,公示工程改造项目、改造内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电话,方便居民对综合整治工程进行监督,工程整治做到公开、透明,严格杜绝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吃拿卡要现象。同时,建立健全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管理,形成周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的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工程质量问题,下达《停工整改通知单》,责令其限时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参建单位进行罚款、停工等追加处理,并进行通报,真正把这项惠民工程做成“放心”工程。

7万多户居民不用搬迁住“新家”

由于老旧小区建设年代早、规划标准低,长期无人管理等原因,多出现了路面破损、路灯不亮、单元防盗门及窗户缺失,外墙楼道未做保温、管网老化、排水不畅等诸多问题。此次“百姓暖房工程”包括了管网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环境综合治理3大类、26小项。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区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穿插施工的原则,尽可能将道路改造与各类管网改造、配套设施完善、小区绿化等工程同步进行,这样既能加快工程进度,又能减少资金浪费,同时大程度地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总计开工老旧小区268个(2014年计划工作任务为263个小区),综合开工率100%,基本完工小区135个,综合完工率50%,总面积56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15亿元,惠及居民7万多户,约18万人。其中,更换给水管10079米,排水管20396米,供热管27176米;更换防盗门565个,窗户12852个;修缮小区围墙9497米;新建小区围墙468米;安装路灯508盏;对19个小区安装门禁系统;拆除违章搭建381处;配置物业用房及门卫室36个,规模714平方米;修缮自行车棚32处。其中,青山区开工早、动作快,已提前一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高新区今年的改造任务也全部结束。市住房保障局承担的37个小区已基本完工31个,完工率达到84%。现在,1500多栋居民楼从内到外,焕然一新,7万多户居民不用搬迁就住“新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工程实施期间,市本级和各区工作人员长期坚守在工地现场,放弃休息时间,督促施工单位加紧施工,及时协调处理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协调城市管理执法局、天然气、自来水、供热、供电等部门单位,有力地保障了各分项工程的同步施工和施工进度。市领导以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也多次视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施工工地,调研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对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的有序开展多次提出肯定。

同时,前期广泛的政策宣传,小区居民也积极地参与到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百姓暖房工程”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生活环境的关心关怀,许多小区居民自发的送来了印有“暖房工程惠民生,温暖百姓暖人心”、“暖心工程,福泽百姓”等锦旗和感谢信。经各区住房保障局、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的入户抽样调查显示:居民对管网改造、节能改造、环境整治的满意度分别是95.2%、99%、98.6%。

在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去年剩余工程的同时,包头市将尽快筹措资金确保今年70个、规模34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整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并实现“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的工作目标。该工程将于4月中下旬陆续开工,预计入冬前全部完工。

【延伸阅读】

春运期间包头市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9931起

包头市东河区拟实施亿元级重点项目有86个

包头市九原区开展空气环境质量的综合整治

多地购商品房当保障房 专家:政策推行较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