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新政"能否救市应看"疗效"

包头晚报   2015-04-02 04:30

[摘要] 在2014年10月份调整二套房认定标准之后,房贷政策迎来了更为全面的松绑。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财政部纷纷发文,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6成降至4成,同时二手房的营业税从之前满5年免征调整为满2年免征。

在2014年10月份调整二套房认定标准之后,房贷政策迎来了更为全面的松绑。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财政部纷纷发文,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6成降至4成,同时二手房的营业税从之前满5年免征调整为满2年免征。

有句“不看广告看疗效”的广告词,曾风靡一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细细品味,用在“二套房新政”身上可谓恰当。需知,新政犹如一柄双刃剑,可能楼市会因此再度热起来,那穷人会越发买不起房子。如果没有二套房新政,楼市则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一句话,“二套房新政”既给人带来欢喜,又给人带来忧愁。窃以为,楼市之所以低迷,并不是仅凭一套新政出台就可以“热”起来,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伴随着新政出台,后续的楼市成交量会有所好转,一定程度上可以重拾市场信心。但也要看到,“二套房新政”难免会给炒房者提供一个难得的炒房机会。亦即说,虽然有了“二套房新政”托市,但并不意味着房价下降。在土地财政不变的市场背景下,开发企业或投资客将房产税的成本转嫁给购房者,压根儿遏制不了房价上涨。从这个角度去考量,“二套房新政”依然不是拯救高房价的特效药,充其量不过是间歇性的止痛药。要解决高房价问题,终还得从土地财政破题。

换句话说,当涨价空间要高于利息支出,市场仍然会低迷,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比较困难。再说,如今消费者买房越来越像在战场上搏杀,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开发商所设的埋伏,这也会造成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与此同时,开发商肯定会借机发力,无疑已开始酝酿涨价。有报道说,二套房新政出台,房价一秒钟涨30万元。新浪网站针对“你会买二套房么”这一话题发起调查。截至3月31日12点,共有超过两万六千名网友参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来看,尽管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四成,但七成网友还是暂时不会考虑购买。其中,高达56.3%的网友认为“房价太高买不起”。可见,“二套房新政”我们不能只看广告,还要看是否对畸高不下的房价产生“疗效”。

一言概之,“二套房新政”可以给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带来短暂的春天,但谈不上是“救市”的治本良策。

【延伸阅读】

内蒙古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85元

内蒙古公务员 报考热的10个部门包头占4个

内蒙古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税标准确定

二套房首付比降至4成 包头百平二套房首付少1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