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0户新装房接受空气质量检测达标率仅45%

包头晚报  2015-04-08 05:30

[摘要] 面对着新装修的房子、新家具和新家电,多数业主都会产生迫不及待入住的想法,可是,与此同时,房间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却也是他们纠结的问题。

2015年3月,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等单位发起了“3·15家庭装修空气污染调查活动”,为包头市区50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免费进行了室内有害气体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的新装房只有45%,而在不合格的新装房中,甲醛超标率是100%,这个结果让室内空气检测又一次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面对着新装修的房子、新家具和新家电,多数业主都会产生迫不及待入住的想法,可是,与此同时,房间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却也是他们纠结的问题。

50户新装房测有害气体合格率仅45%

包头市民高女士是东河区鹿鸣苑小区业主,她的婚房是去年6月份开始装修的,9月份就已经入住了。“我们的婚期到了,所以装修后通风没多长时间就住进去了。这半年,回家总是能闻到味儿,开始我还有过咳嗽等症状,所以对家中空气质量很担心。”高女士说。

今年3月,得知相关单位正在进行室内有害气体免费检测的消息,高女士立即报了名。3月25日,工作人员带着设备到高女士家进行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采空气样要分两次进行,正常情况下采一次样,第二天在室内封闭了12个以后再采一次样。”检测人员籍爽告诉记者。

收集空气样本后,检测人员将高女士家的吸收液样本送回了实验室,由专业人员开始进行实验。“把液体样本导出,然后在液体中加入显色剂,摇匀后静置一段时间,液体的颜色会有明显的变化。”籍爽指着颜色已经变成绿色的液体样本向记者介绍,“把液体放在分光光度计里,能够测量出吸光度,再换算成浓度,根据采集气体时的压力和温度,就可以计算出每立方米内的甲醛含量了,单甲醛实验的时间至少就需要几个。”

记者拿起报告,发现高女士家卧室内的空气甲醛含量是每立方米0.11毫克,与国家标准每立方米0.10毫克相比,确实有小幅度超标。“如果入住前进行检测就好了,这间屋子我们已经住了半年,没想到还是不达标。”高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在3月份由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市标格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等单位发起的“3·15家庭装修空气污染调查活动”中,市五区的50户家庭免费接受了室内空气有害气体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只有45%的新装修的家庭室内空气质量合格。

据标格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的负责人范洪波介绍,报名参加活动的家庭有289户,实验室了解了他们装修的基本情况后,重点对居住过程中身体有不良反应的、有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居住的,还有装修过程中使用大量如人造板材、壁纸、木地板等装饰材料的50户家庭进行了检测。检测点设置在卧室,检测项目是甲醛、苯和TVOC有机挥发物总和三个项目。结果显示,45%的家庭室内空气质量合格,不合格家庭中甲醛超标情况100%。

定做家具和壁纸是主要污染源

在调查过程中,检测人员还发现,室内空气质量存在污染的新房中,在装修过程使用大量壁纸和购买材料打制家具的情况比较多。

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家具室的张雨忠主任表示:“每年我们都会遇到几十例消费者关于装饰材料的投诉类检测,我们发现,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的,污染的材料主要是家具类和壁纸,有害物质是甲醛。”

“对于壁纸来说,制造过程中由于原材料和工艺配方等原因可能残留甲醛和氯乙烯这些有害物质,而且使用的胶粘剂也可能释放甲醛、苯等有机挥发物。”张雨忠说,“对于自己打制家具的,人造板是家装过程中使用的主要材料,有的消费者在选购材料时无法有效地识别,市场上人造板等材料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甚至一些不够级别的材料也被用来打制家具。再者,有的业主在装修过程没有控制室内空气污染的概念,有时一个房间里有人造板,有木地板,还有壁纸,空间承载材料过多,带来空气污染的隐患。”

那么,怎么能有效去除室内空气污染呢?在专业人士看来,通风仍是有效的手段。“通风要持续有效,持续就是每天要保证一定时间,有效就是空气要形成对流。轻度的超标在通风一两个月后就可以降下来。”张雨忠说,“但如果是重度的,清除挪走污染源才是直接有效的。”

近年来,市民对新房装修后的空气质量关注度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通过科学手段对自己的居住环境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市场上众多的检测机构却让消费者选择起来犯了难。对此,张雨忠提醒,检测机构不能既测又治,市民得擦亮眼睛。

“如果检测和治理都是同一家公司,那就等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效果和准确性就值得怀疑了。”张雨忠说,“真正权威规范的检测实验室都是取得CMA计量认证标志的,CMA检测机构是不会向客户销售污染治理产品和服务的,这些检测机构的报告才具备法律效力。”

张雨忠还透露,下一步,质监部门将向社会公示具有资质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名单,满足市民对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需求。

【延伸阅读】

环保生态城建三箭齐发打造幸福城

4月楼市或将复苏 看准四点买好房不再纠结

北梁棚改安置房二期南四区项目全面复工

包头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模式改革成效显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