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资600多亿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让所有村都变个样

人民日报  2015-05-04 10:52

[摘要] 画匠坷堵村是内蒙古自治区4338个已实施改造工程的嘎查村(嘎查:蒙古语“行政村”之意)之一。“再用两年时间,我们要把所有嘎查村全都变个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主任于清理说。

暮春时节,走进内蒙古五原县塔尔湖镇画匠坷堵村,嫩草的味道芳香,乡间的美景醉人:平坦的水泥路两边,一个个小院整洁美观;绿绿的田垄之间,一排排蔬菜大棚错落有致。看到正在家门口侍弄花草的村民王金海,村支书王瑞成说:“往年他早出去打工了,今年改了主意要在村里创业。”“老家变化太大了,春节回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走错了。”王金海喜笑颜开。

画匠坷堵村是内蒙古自治区4338个已实施改造工程的嘎查村(嘎查:蒙古语“行政村”之意)之一。“再用两年时间,我们要把所有嘎查村全都变个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主任于清理说。

内蒙古地广人稀,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自治区的一项调查显示:288个老区嘎查村未通公路,1879个老区嘎查和村民小组群众饮水不安全,214个村民小组不通电,731个嘎查村没有卫生室,仍有9461户群众住危房……去年年初,自治区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区实现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嘎查村街巷硬化、村村通电、村村通广播电视通讯、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嘎查村标准化卫生室、嘎查村文化活动室、便民连锁超市、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十个全覆盖”。

“十个全覆盖”工程涉及面广、资金量大。为此,自治区以规划统筹项目,按照“工程建设在哪里、项目就集中投放在哪里”的原则,将各种项目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有效解决部门项目资金碎片化问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达到“建一个成一个”的效果。

农村牧区情况不同,自治区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在确保基本条件不走样的情况下,立足现实条件改变农村面貌。

一些农牧民思想保守,不接受嘎查村的改造。工作人员就绕开难点,先去改造思想比较统一的嘎查村。有的嘎查村非常偏僻,通电成本非常高。工作人员就积极和供电专业部门研究方案,因地制宜,采用光电、风电等新能源技术,既解决了问题,又节省了开支。一些贫困户没钱参加危旧房改造,自治区结合新政策,让困难户用宅基地、耕地入股,盘活资金,改造危房。

走进准格尔旗沙圪堵镇西营子村,卫生院、文化室、俱乐部一应俱全,26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上,绿树成荫、鲜花点缀。看到一个纸片儿或是一个烟头,戴着红袖章的监督员和志愿者就弯腰捡起,丢进刚建好的垃圾箱。

“大家住的地方,大家来维护。”80岁的冯玉林老人是村里的监督员,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非常爱惜。

如今的嘎查村民,“走水泥路、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过上了健康文明的新生活。

“整个‘覆盖工程’下来,仅自治区层面就得投入600多亿元。改变农村面貌意义重大,嘎查村是我们行政的基础,基础扎实,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这样阐述“十个全覆盖”工程的现实意义。

【延伸阅读】

今年昆区重点项目投资额居全市之首

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成绩公布

中纪委网站:开会千万别去这21个风景名胜区

内蒙古:饮用水源区严禁建生产农药等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