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20年内蒙古保险深度要达5%

内蒙古晨报  2015-06-02 11:19

[摘要] 5月6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来到锡林郭勒盟就现代畜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和“十个全覆盖”推进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立足牧区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民俗习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扎实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

5月6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来到锡林郭勒盟就现代畜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和“十个全覆盖”推进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立足牧区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民俗习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扎实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让广大牧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拥有更多更好的保险服务是靠天吃饭的内蒙古农牧业头顶大的一项“保护伞”。

发展现代保险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相关领域责任保险等项目,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我区保险业还存在覆盖面不宽、渗透度不高、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保险业界认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有利于应对自然灾害风险,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有利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保险支持,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有利于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拓宽中长期直接融资渠道。

内蒙古保监局和保险协会要求内蒙古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意义,立足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建设有市场竞争力、富有创造力和充满活力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使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改善民生、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力争到2020年,全区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自治区就保险工作做重要批示20余次

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保险工作,先后就保险工作做过重要批示20余次,多次听取保险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2008年至2013年,自治区政府连续6年将农业保险工作作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赤峰、乌兰察布和通辽等盟市政府多次召开保险工作会议,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保险业加快发展。自治区财政厅、农牧业厅、林业厅、公安厅、卫生厅、金融办等10多个部门与保监局密切协作,分别就农业保险、森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各类责任保险等业务领域联合下发文件50多个,极大地推动了自治区保险业快速发展,一批政保合作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位居前列。自2007年我区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省份以来, 7年来,我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和范围逐步扩大,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农业抗灾能力不断增强。已累计为1639.2万户次农牧民提供农牧业生产风险保障2904.33亿元,为近950万户次农牧民支付了64.64亿元的保险赔款,为稳定自治区粮食生产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4年,自治区农业保险签单保费合计26.57亿元,为299.5万户次农牧户提供了1378亿元风险保障,保费规模位居第2位。

2013年,在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厅和保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森林保险保费补贴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并配套下发了大灾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两家承办保险公司共为全区3.77亿亩森林提供1610亿元的风险保障,签单保费6.44亿元,承保面积和保费规模均居位,全年累计支付赔款3085.44万元,为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经验:破除农险发展壁垒

在自治区所有设立分公司的涉农保险公司中,大家已经开始总结农业保险发展经验。

这些宝贵的经验包括,要结合自治区特点,进一步拓展农业保险服务范围。目前,我区主要种植作物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但森林、草原等主要植被以及杂粮、肉牛、肉羊等农牧业优势品种承保率仍然较低,保障尚不充分,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和协同推进的农业保险机制,围绕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和涉农涉牧优势产业,稳步扩大列入中央财政补贴目录的农业保险覆盖面。要加快发展肉羊、肉牛、杂粮等我区特色农牧业保险业务。另外,要探索开展草原火灾、旱灾、鼠虫害保险和羊群等气象指数保险。鼓励开发农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保险等新型产品。同时,要根据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积极发展适应农牧民需求的农村住房、农业生产工具、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农牧民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等涉农保险业务。

在各种经验当中,要建立适应农业保险发展需要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成为重点之一。针对我区自然灾害多发的情况和灾害类型,采取政府主导、财政支持、保险机构运作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对干旱、洪水、风雹、雪灾、森林草原火灾、居民住房地震保险等重大灾害的有效保障模式,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发挥商业保险在协助政府应对巨灾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

记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将保险列为全区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将要或者已经开始开展肉牛肉羊气象指数灾害性保险试点,逐步实现由应急抗灾救灾向制度性防灾减灾转变。同时开展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加快推进马铃薯主粮化进程。支持和鼓励保险公司在农牧民和龙头企业之间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利益共同体和风险分担机制。全力推进农村牧区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继续壮大农牧业保险等新型农村牧区金融市场组织,努力推进农村牧区医保、养老等保险服务。

【延伸阅读】

8个省份流入人口占内蒙古流入人口的94.5%

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房贷或可抵扣税率

百城房价:5月包头房价5372元/㎡ 环比下降0.85%

包头市将建设北影影视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