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全力打造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包头日报   2015-07-15 06:00

[摘要] 4月15日-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先后到五当召和希拉穆仁景区,就文化旅游建设进行深入调研。

4月15日-1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先后到五当召和希拉穆仁景区,就文化旅游建设进行深入调研。他指出:要正确处理民族特色产业与旅游业发展的关系,把建设精品景区与打造精品线路结合起来,把提供优质服务与开发优质旅游产品结合起来,把加强旅游宣传与提升城市形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地方特色产品生产销售与旅游产业开发发展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路子,带动地方经济加快转型、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讲话精神为包头的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五当召冲刺5A

五当召风景旅游区开发建设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20.4亿元,包括景区2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和重点文物、庙宇保护恢复及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建设期为6年。

——规划先行

五当召风景旅游区具体规划概括为:“一区、两点、三环、四线”。此外,在传统景区开发建设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基础上又增加2个要素:即佛教文化、生态建设,重点围绕五当召国家森林公园、五当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两张品牌进行开发建设,突显景区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独具北疆特色的“草原上的布达拉宫”。

据悉,一期建成后景区年可接待游客规模90万人次,高峰日景区极限容量1.4万人。景区全部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规模152.4万人次,高峰日景区极限容量2.4万人。

——稳步推进

年初,中标单位内蒙古京新岱海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入驻景区,对五当召景区进行半托管式服务,通过专业团队管理、市场营销、活动宣传等方式提升五当召景区经营、管理、服务水平。

目前已完成《五当召景区管理运营方案》的编制、景区工作人员的聘用和岗位培训工作。景区员工服饰设计充分融合了五当召历史文化和蒙藏元素特色,现已开始制作;五当召导游词已经定稿并印刷,交由旅游公司组织导游培训;新版门票票样按照评定5A级要求完成初步设计。

5A景区的申报创建工作同步展开。聘请内蒙古正圣旅游服务公司帮助我区开展五当召前期申报和软件编辑工作,已完成17万字的交通、游览、安全、卫生、综合管理、购物、邮电、资源、环境保护总纲和168项制度表格的编写、整理。软件编辑涉及的46种日常管理表格校对、审核、印刷已完成。景区八大项资料初稿正在进行后的校对、审核,6月份出成套小样,待基础设施建成,用实景照片全部替换后正式印刷。

各项基建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全速推进。

2015年,五当召景区实施基建类工程调整为19项,预计总投资达2.7亿元。目前,景区二号路、三号路、三号桥改建工程项目已于3月底破土动工;游客中心和消防站项目正在进行钢筋下料及模板制作;庚毗沟游步道建设项目已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做方案深化设计。“莲花法轮”项目、“鹰衔经冠”雕塑、小黄庙改造项目等工程都在有序进行。

景区生态建设与保护也刻不容缓。2015年,五当召周边计划投资5689万元,绿化面积5014亩,栽植苗木39.6万株,同时计划投资567万元建设五当召周边配水工程。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种植云杉、油松等树木16万株。五当召景区河道改造绿化工程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75%;经幡广场、祈福广场改建工程项目完成种植各类苗木9577株。投资100万元打造五当召菩提园,共种植菩提树9棵(1大8小)、丁香树3000多平方米。同时,积极开展五当召古树认定工作,现已通过3D扫描技术扫描古树1300多棵。

——深挖内涵

景区的提档升级,也意味着旅游文化的进一步挖掘宣传与保护。五当召正在编制一套五当召丛书、出版一系列五当召旅游纪念品、创建一个五当召旅游网站,并开展百名艺术家采风、嘛呢法会、晒大佛、五当召旅游文化节、五当召自行车文化节等一系列五当召主题活动,全面打造并发挥好品牌效应。目前,已完成2015年五当召总体活动方案,并在景区和网站进行公布,成功举办了祈福生态林植树活动、三月三风筝节、四月初八佛诞日等活动,七月廿四嘛呢法会正在精心筹备,全力推进。

5月19日,依托包头市旅游局2015年“中国旅游日”免景区门票活动,开展了1.5万张门票赠送活动,并开通了五当召旅游直通车,将宣传与便民惠民很好地结合起来。

在2014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五当召”文化高峰论坛的基础上,再次邀请来自与佛教相关的24个旅游景区齐聚五当召对话研讨,持续扩大五当召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全面提升五当召的地位和品位。目前,已完成论坛初步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同时,计划与五当召学校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所独具特色的五当召佛学院,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恢复五当召藏传佛教学问寺的地位和影响力。目前,该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还将建设五当召博物馆,用以珍藏展示五当召保存的历代活佛用品、唐卡、壁画、瓷器等大量精美文物,保护利用好二百六十多年的历史文化。既可以采用先进技术对年代久远的文物进行妥善保护,又可以将这些珍贵文物展示给游客,充分释放五当召的文物价值。

“达茂大景区”建设全面铺开

在五当召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同时,7月11日,达茂草原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和达茂旗那达慕大会,为打造“达茂大景区”锦上添花。

——抓基建

近年来,按照“一城、双核、两带、六区”的总体规划布局,着重加强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A级景区。在景区提档升级上下功夫,重点推进希拉穆仁镇4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红格尔敖包扩建任务,建成华宇房车营地,有效提升了景区服务能力。

切实转变唯希拉穆仁草原独大、全域旅游发展不足的局面,在城关镇百灵庙投资2.8亿元,建设了集文化、体育、旅游、商贸为一体的百灵那达慕文化产业园,组建那达慕游牧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同步启动吉木斯泰、哈撒儿、满都拉口岸边境旅游区和巴音杭盖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景区建设工程,达茂旗旅游逐步从点上发展向点面结合转变。

包头自驾,达茂是。结合自驾旅游追求休闲自由的特点,优先谋划精品线路,统筹旗域内文化旅游资源,确定了达茂草原自驾游环线,环跨农区、牧区、林区,全程共计230公里;启动自驾游营地建设,在全旗12个苏木乡镇建设自驾游营地23个,为自驾游爱好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了让游客对“达茂大景区”有一个整体的视觉感受和体验,达茂旗坚持城乡所有建筑,必须同时具备使用和观赏功能,稳步推进旧城区改造,城镇彰显出别样的魅力。

道路交通建设将直接影响到景区的发展,为此,达茂实施了境内一级公路改造升级工程,努力建成“横跨东西、贯通南北”的“大通道”;同步实施通乡、通村、通景点公路建设,建成88公里旅游公路,促使希拉穆仁草原旅游向北延伸,增强交通服务旅游的功能,切实满足不同自驾游客的兴趣。抓好沿路沿线景观建设,修建了从呼包进入达茂的两个旗门,建设交通节点处的景观小品,努力让游客感受“一路美景”。

——树品牌

2013年,达茂旗首办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80天里,设置活动100多项,成为国内时间长、活动多的节庆活动。

在文化旅游节的助推下,全年完成文化旅游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9.7%,占GDP比重提高了1.9个百分点、达到3.3%。

2014年,进一步提升档次、丰富内容的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为期90天。接待游客达到9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亿元。

两年的探索表明,“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走出自己的差异性,越来越吸引游客,已经成为达茂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佳平台”。

今年,达茂旗将继续把这一品牌做大做强,将第三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定位为“全年进行时”,重点构建7月11日开幕的“夏秋核心季”和12月12日开幕的“冬春核心季”两个核心季,大限度地发挥其促进产业转型、富民增收作用。

——讲“故事”

达茂旗不缺文化资源,随处一个地方都有“故事”可讲。把这些“故事”挖掘出来,与旅游结合起来,也成为这几年达茂旗努力的方向。

借力影视镜头和文化作品,展现文化内涵,成功编排演出大型民族音·舞·诗剧《草原祭礼》,编辑出版《达茂历史文化丛书》,拍摄上映电影《百灵庙的枪声》、《草原英雄小姐妹》,制作完成纪录片《秘境寻踪》,纪录片《蒙古帝国崛起的见证》获得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组织了“大美达茂”民族风情摄影展,与新华社合作,邀请国内摄影家,组织“影观达茂”摄影展。今年,将于北京天创演艺公司合作,打造大型舞台剧目。

达茂旗没有把旅游局限在本地,积极探寻与国家高端平台和国际对接的语汇,提升达茂旅游的影响力。2012年,召开了首届敖伦苏木古城研讨会,推动景教研究回归世界。2013年,组织召开首届哈撒儿文化研讨会,把哈撒儿这个享誉世界的人物重新推到台前。2014年,又着力草原文化,组织召开国际草原论坛,促使草原文化真正走出达茂。今年,将与马产业博览会等行业协会合作,全面推动国际草原论坛,继续深化、扩大达茂的影响力。

据悉,下一步,达茂旗文化旅游产业在发展目标上,2015年,全旗旅游接待人数力争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旅游收入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占比达到20%,旅游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和GDP的比重分别达到9.1%和2.1%以上。

培育新型旅游消费热点

1月25日,包头市内蒙名优特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在土右旗内蒙古辛集皮革城开业。为扶持本地区旅游商品企业发展,市旅游局联合内蒙古辛集皮革城共同创办了该集散中心,中心内所有柜台、摊位免费为广大旅游商品企业提供。目前,该中心已成为本土旅游商品向广大游客展示、销售的极佳平台。

近年来,市旅游局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能够代表我市独特旅游文化内涵,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现已有土特产品、食品、保健品系列、民族特色产品系列、文化艺术品、民俗工艺品系列、地方特色实用品系列、工业产品模型等共218种商品进入包头市旅游商品名录。

据悉,下一步,市旅游局将加大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推广、营销,在218种旅游商品名录中,选择重点旅游商品打造“包头宝贝”。

为培育新型旅游消费热点,除了旅游商品的打造,我市也陆续推出多条特色旅游产品。

以希拉穆仁草原、新宝力格草原为主,凸显蒙古族文化、餐饮、活动的草原民族风情游;以五当召、美岱召、昆都仑召、妙法寺为核心的宗教文化祈福游;以秦长城、赵长城、麻池古城、博物馆为主的历史文化探秘游;以南海湿地、昭君湖(小白河)旅游区和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为主,凸显湿地景观、休闲体育、水上娱乐类型的都市避暑休闲游;以九峰山、梅力更、莲花山、石门风景区为主,凸显休闲养生、户外运动、绿色氧吧、温泉疗养、滑雪的山水休闲度假游;以包钢、北重、一机、北方兵器城、蒸汽机车为主的工业观光游;以土右、东河、九原、固阳特色为主的农业采摘游;以小尾羊、小肥羊、圣鹿源、雪鹿啤酒、金骆驼酒业为主的地方特色餐饮文化游。

为贯彻落实王君书记讲话精神,下一步市旅游局将重点开展旅游消费升级工程。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呼包鄂旅游经济圈,延伸京津冀、宁陕晋等区域旅游合作,推进沿黄九省市旅游合作,争取扩大旅游消费。按照城市标准,强化旅游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建设,提升萨拉齐镇、百灵庙镇、希拉穆仁镇、满都拉镇旅游消费水平,培育文化旅游型特色中心小镇。加强旅游策划中心建设,在青山区、土右旗、固阳县、九原区建立四个特色旅游商品购物中心。鼓励主题文化产品包装旅游,力争打造一台突出民族风情的旅游演艺节目。准备将名小吃、特色工艺品、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包装成旅游消费品。

今年5月份推出的“包头人游包头”公益活动,向市民免费赠送了价值200万元的景区门票10万张,目前,也在持续拉动各景区的客流量与消费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