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工作已为39个项目办理初始登记

包头晚报  2015-07-16 05:30

[摘要] 记者日前获悉,自2012年12月我市解决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工作启动以来,308个属于遗留范围内的房屋问题已被上报,涉及40000余户家庭。目前,相关部门已为39个项目办理了初始登记,7000余户住宅业主的大产权证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日前获悉,自2012年12月我市解决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工作启动以来,308个属于遗留范围内的房屋问题已被上报,涉及40000余户家庭。目前,相关部门已为39个项目办理了初始登记,7000余户住宅业主的大产权证问题得到解决。

39个项目已办理初始登记

据了解,2012年12月,我市开始对城市规划区,也就是昆都仑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石拐区、白云矿区和稀土高新区国有土地上2007年12月31日前竣工交付使用的房屋,未办理权属登记的遗留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已有308个属于遗留范围内的项目上报,涉及48538户家庭。

截至目前,市产权部门已为39个项目办理了初始登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涉及住宅7000余户,项目包括宁鹿置业开发的宁鹿水岸、瑞芬房地产开发的位于东河区西脑包后街的项目、世家房地产开发的鹿鸣苑、锦绣房地产开发的锦绣花园、市地税二分局位于东河区巴彦塔拉大街的两个项目、包头轻工机械厂位于东河区东兴地区的项目、鹿王羊绒位于东河区西脑包大街北侧工业路菜园街和巴彦塔拉大街的项目、泰和煤炭储运集团的位于东河区南门外大街18号的项目、昆区教育局位于钢33号街坊的项目、包头城建集团(原包头市市政工程公司)开发的位于春光七区的车库、当代建设集团开发的位于呼得木林大街11号街坊的项目、御融房地产开发的包头财经学校二号学生公寓和实习实训楼项目、市供电局的自由路13号街坊的住宅车库和幸福南路变电站项目、青山区卫生局位于呼得木林大街5号街坊的项目、淞雅医院位于赛音道83号的项目、兰德房地产开发的兰溪花园、市地税局的地税小区项目、久丰置业开发的专家公寓项目、包头公安消防支队和武警包头边防支队的16个项目。美岸华庭和包头供电局的两个项目正在办理中。

另外,还有20个项目已具备办理初始登记条件,面积约60万平方米、涉及住宅7000余户,包括东河区龙藏置业的10个住宅项目,青山区佳禾房地产自由路8号街坊公寓楼,高新区的神华包头矿业阳光小区,一机集团5个住宅项目,以及青山宾馆的两个项目。

为加快东河区产权办证遗留问题的办理进度,东河区震后重建、旧城改造、招商引资建设的84个项目已经交由东河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进行初始登记办理。

多部门联手破解产权办证难题

市民高先生住在九原区,2007年购买了青年园小区的商品房并入住,可到现在房子的产权证还没办下来。“我们早就把契税交给开发商了,每次询问听到的答案都是正在办理,8年都过去了,真不知啥时才能解决。”高先生说,“前几天我咨询了九原区房管部门,据说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规划和国土的意见,正在补办建委方面的开工等手续,我觉得产权遗留问题的解决确实需要多部门配合,希望加大合作的力度,让居民早点拿到产权证。”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解决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工作启动以来,规划部门特别制定了针对解决遗留问题的服务群众、住宅优先等原则,陆续收到308个项目函件,除32个建设单位联系不到的项目,其余项目已全部或局部进行认定并提出规划意见。

“一般我们收到项目函件后,会联系建设单位或所在地区房管部门确认项目位置,比对1∶1000的现状图和规划图,出具规划意见,对项目用地性质、边界、总建设规模等要素逐一进行核实,后提出办理意见。”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赵科长介绍,对于发到国土局的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函件,一般要进行权属调查,面积勘测、项目公告、出让金核定、集体审定、上报方案等步骤,对于百姓非常关注的土地出让金问题,也有相关的政策。“2001年4月30日以前产权办证遗留的住宅项目是不收土地出让金的,只要符合规划,且区政府出具相关证明文件,2001年4月30日至2007年12月31日的项目要收缴土地出让金,按照房屋竣工交付时期的基准地价进行核定,我们进行了统计,部分遗留项目距今长达7年半到14年之久不等,出让金水平不足目前的十分之一,这么做都是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的。”赵科长说。

产权证是一件大事,小孩入托、上学、房屋买卖都需要产权证,曾有市民找到我们,恳求尽快解决。”市住房保障局彭副局长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只要相关部门出函,市房管局可以承诺一周之内就把总证发出来,然后让百姓办分户产权。”

【延伸阅读】

包头九原区教育局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内蒙古高温津贴每人每月180元

包头:"择校热"难降温致使房价飙升

未来10年的中国楼市:面临的3大问题和2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