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城市公交驶上"智慧"快车道

包头晚报  2015-08-12 06:00

[摘要] 近年来,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项目建设,让包头公交系统驶上了“智慧”快车道。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寒冷的冬季等公交车,时间很长,手脚冰凉,而公交车却迟迟不到站。失去耐心的你选择打车,刚上车却发现所等的公交进站了……你一定会感慨,要是能随时获知公交车的运行和到站信息就好了!现如今,这在包头已经不再是梦想,广大乘客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能知道想要乘坐的公交车的行驶位置、到站时间,更可以享受手机刷车费、免费WiFi、“车联网”便民提示……近年来,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市公交运输集团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项目建设,让我市公交系统驶上了“智慧”快车道。

同事眼中的“大神”是怎样炼成的

近一段时间,市民赵先生成了同事眼中的“大神”,原因在于他随时能告知同事所要乘坐公交车的位置,并能在公交车到站前提前几来到车站候车。

这种神奇源自于赵先生对“包头联通公交查询”这一公众微信号的关注。他说,只要关注公众号,通过“线路查询”、“附近站点”功能,就可以查询自己要坐的公交车下一趟车还有多久到达,以及站点有什么换乘公交等信息。

上了车,万一忘带零钱和公交卡怎么办?赵先生拿出手机一刷,车费轻松付出。目前我市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个开通刷手机乘坐公交车业务的城市。如果你的手机是联通号码,开通刷卡功能后,手机就可以替代零钱和公交卡的功能,在全市48条线路的900多辆公交车上享受5折优惠。目前,我市使用手机刷卡乘车人数已经突破3万人。

由于赵先生家住在东河,在昆区上班,一路上要坐5路换乘1路,一路颠簸下来要140,他经常听歌、看视频打发时间,一个月下来手机流量也要花不少钱。可近赵先生不仅没有“收敛”,反而玩得更开心了。原来是他所乘坐的5路和1路公交车上都有了免费WiFi,通过链接“爱包头”公交WiFi客户端,就可以尽情地享受免费流量了。据了解,目前我市在8条公交线路的270台公交车上覆盖了免费WiFi。

赵先生体会到的这种便利,看似简单,背后其实有强大的技术支持。

“智慧公交”究竟是个啥

2011年10月,我市公交运输集团开始建设“智慧公交”系统,主要包括GPS智能调度系统、3G视频监控系统、公交IC卡刷卡乘车系统、公交手机查询系统、“车联网”站节系统、公交车免费WiFi系统六大板块。

GPS智能调度 改变摸黑调度历史

记者来到市公交运输集团调度中心大厅,这里地方不大,责任很大。“所有的公交线路的调度都是由几台电脑完成的。”说着,市公交集团运营部副部长李林忠打开电脑上的智能调度系统。

在调度界面里,记者看到一排一排的直线和缓慢移动的小圆点。“直线代表公交线路,移动的小圆点代表正在运行的公交车。”李林忠说,“这样看起来,公交车的调度比较直观,通过这些小圆点的位置就可以知道每辆公交车所处的位置,调度起来科学规范。”

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功能十分强大,能够在后台模拟视图和地图视图中显示车辆位置,能够配置发车方案,并根据发车方案生成发车计划并呈现给司机和调度员,当堵车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出现大间隔时,它可以及时提示并且能准确地间隔计算,还能够实现车载机故障、报警、事故、进/退运营状态的显示,能够实现发车、加减速指令及趟次计划的下达。

除了现场实施调度,它还有丰富的辅助调度功能,调度员可以与司机用车载机通话,实现分段限速,并把超速数据呈现给操作员,另外将车辆技术状态呈现给司机。

据了解,以前的公交调度可以说是摸黑调度,调度员完全不知道公交车走在什么位置,只是凭经验和在每个公交总站的现场调度员来指挥,个别司机存在跳站和不按规定线路行车的现象,给乘客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GPS调度系统启用之后,这些问题可以全部解决,它是“智能公交”的基础。

3G视频监控 车内信息“现场直播”

目前,我市除了个别线路的旧公交车外,其他公交车都安装了车载3G无线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多角度的实时监控和记录公交车运营过程中的音、视频信息,如行驶车辆的运行速度、位置、载客量等情况。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在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公交系统的正常运转,而且录像资料可以为发生纠纷和刑事案件之后追查和划分责任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李林忠将3G视频监管形象地比喻为“现场直播”。“通过公交车内的探头,实现无死角拍摄,能随时观察到车内的情况,能有效规范驾驶员和乘客的行为,防范风险。”他说。

“车联网”系统 便民提示它说了算

智能GPS智能调度硬件的终端,公交“车联网”,包括电子站牌及车厢走字屏、站节牌等,主要用来起提示功能。公交车前“车厢走字屏”显示当前所在站及下一站的站名,可以提醒乘客乘车安全及换乘信息。5路车上的“电子站节牌”有红绿两个指示灯,绿灯长亮,提示乘客公交车行驶的方向,红灯则在停靠站站名处不停闪烁,提示公交车即将停靠的下一公交站点。据李林忠副部长介绍,预计今年年底,我市的部分公交车上可以实现车内前后电子屏实时滚动播报车辆所到站点信息。

将来,我市的“车联网”系统可以记录车辆的气耗、温度、转速等,如果车辆出现了安全问题,后台都可以实时监控到,进行及时处理。

智慧公交实现了 智慧生活还会远吗

微信查询到站时间、手机刷卡、免费WiFi、“车联网”……智慧公交网络正在逐渐清晰起来。据李林忠介绍,我市GPS调度系统从调研、试验、模拟,再到后的正式启用,仅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与其他城市的2年相比十分迅速。GPS调度系统在包头市公交路线的全部覆盖,使包头市结束了60多年的手工签单调度,这使我市公交真正步入了智能化时代。将来的公交,除了使六大系统更加完善,还会使市民感受到移动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公交乘车感受。

被市民广泛认同的背后,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一贯重视,是相关职能部门科学规划持续推进的努力,更是包头城市发展、产业布局、民生改善的现实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许,智慧公交实现了,智慧生活还会远吗?

【延伸阅读】

8月12日起包头60路公交调整线路走向

8月10日起 包头市3条公交调整线路走向

包头市新公交专用道启用"满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