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聆听经典: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背后的故事

包头日报  2015-09-23 06:30

[摘要] 关于这座“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还确实有一段并不为人熟知的故事。海德经营公司董事长王鲲告诉记者,“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原先是一座抗日英烈祠,早是在2004年冬天发现的。

“前段时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我就专门带孩子来这里了解抗日历史,缅怀先烈。”董女士家在东河,是一名小学教师,从小就特别注重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只有让孩子了解并感受那段历史,他们才会懂得感恩,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董老师说的“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位于南门外大街,同利家电、美特好超市附近,包百大楼东河店对面,原东河宾馆院内。“能在这么核心的商业留下一片供人们瞻仰和缅怀的净土,在如今这样浮躁的社会里属实也不容易。”董老师感叹道。

关于这座“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还确实有一段并不为人熟知的故事。海德经营公司董事长王鲲告诉记者,“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馆”原先是一座抗日英烈祠,早是在2004年冬天发现的。“当时我们海德集团收购了东河区政府宾馆,准备将其重新建设成一个商业综合体。建设过程中,在原址上发现一座破败不堪的庙,工地原本要将它当旧建筑一起推倒,集团董事长张云雷闻讯后,及时制止了拆迁。”

经过调查,旧庙是座英烈祠。1939年12月,为配合华南抗日战场,牵制张家口、归绥(今呼和浩特市)一带的日伪军,傅作义将军率部奇袭包头,激战三昼夜,毙敌两千有余,完成了战略既定任务。抗战胜利后,为纪念奇袭包头时牺牲的将士,傅作义将军在包头修建了这座抗日英烈祠,供奉英烈牌位。“了解情况后,我们不仅没有拆迁,还对英烈祠进行了修缮,并请活佛超度了亡灵。”王鲲介绍,从2004年冬天到2015年,整整十一年的时间,集团放弃了这片土地几百万元的商业价值,完整保留了英烈祠,更是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对其进行维护。2006年,英烈祠被公布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期间,我们也有跟当时的主管部门接触,当时沟通并不理想。今年刚好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时候把它捐给政府特别有意义。”2015年8月3日,海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包头市文物管理处签定了《原东河宾馆院内“抗日英烈祠”移交协议》,这片占地面积820.44平方米,建筑使用面积197平方米的英烈祠正式归政府管理。“我们是做企业的,对文物的管理保护毕竟不专业,让政府主管部门接手更有利于保护这座英烈祠,也能更好地扩大英烈祠的影响,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王鲲说。

如今,这座“抗日英烈祠”已经被市文物管理处开辟为“铁血忠魂——包头抗日战争史陈列场馆”,在繁华闹市的一隅,静静地向人们述说着那段悲壮沧桑的岁月。

【延伸阅读】

抗战图片高校巡展活动将走进内蒙古53所高校

梅力更景区抗战历史展览馆正式向游客开放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获评抗战纪念设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