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力争到2020年成为西部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

包头晚报  2015-10-21 07:00

[摘要] 记者从包头市科技局获悉,近日,国家科技部等19个部委批准包头市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是包头市获得的又一张国家级“名片”,标志着包头市科技创新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记者从包头市科技局获悉,近日,国家科技部等19个部委批准包头市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是包头市获得的又一张“名片”,标志着包头市科技创新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明确35个优先发展项目

经评审通过的《包头市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结合全市“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明确了35个优先发展项目,涉及产业转型、现代农业、生态环境、城乡统筹、创业就业、民生工程等6个方面的内容,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包头市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要求,包头市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以“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为主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规划》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打造自治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打造自治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大力引进高新技术和培育经济增长点,打造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打造国家环保模范城;努力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和改善人居环境,打造西部地区和谐宜居之都。

将获得政策、资金支持

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过程中,国家将加大对实验区建设投入和政策支持,优先安排相关专项资金、政策措施在实验区实施。

国家科技部从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创新平台(基地)和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国家其他部委将分别从重大项目、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人口健康、教育文化、城乡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予以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支持,使我市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民生事业得到改善,有效提升城市地位和影响力。

有助于破解包头市发展难题

据介绍,近年来,包头市坚持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全面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经济粗放式发展的特征还比较明显,产业层次还比较低,新兴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迫切需要通过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可持续发展。

包头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专门成立了包头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领导小组,并将申报创建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协调和任务落实。2014年7月份以来,经过实地调研、资料收集、数次论证、草拟规划、专家研讨、规划完善、规划上报、规划初评、专家实地考察、19个部委的联席评审、汇报答辩等环节,我市终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是由国家科技部等19个部委共同推动的一项地方性可持续发展综合示范试点工作,其目的是依靠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社会事业进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全面提高实验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不同类型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机制和模式,为不同类型地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示范。

规划列出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成为我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和西北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

● 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平均水平

● 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平均水平

● 在西部地区率先建立起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

【延伸阅读】

包头10月18日成交48套:住宅46套 非住宅2套

今后购房公积金或更灵活 不用出具收入证明

内蒙古多盟市将于10月底成立不动产登记机构

包头市首批政府主导公租房(青年路8#街坊)摇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