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喜讯!包头市科学技术馆正式开馆啦!

包头日报  2016-01-13 06:00

[摘要] 2016年1月11日上午,包头市科学技术馆正式开馆。包头市科学技术馆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的面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

2016年1月11日上午,包头市科学技术馆正式开馆。

包头市科学技术馆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的面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

喜讯!包头市科学技术馆正式开馆啦!

包头市科学技术馆距离市中心10公里,与“城中草原”赛汗塔拉公园,同时与周围的体育场、体育馆、国际会展中心、包头大剧院、包头城市规划馆等形成现代城市建筑群,是包头市寓教于乐、教育培训的中心地带。

包头市科学技术馆占地26亩,整体建筑规模2.5万平方米,规划常设展览为1.1万平方米。是我市面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其设计主题是:理解科学、感恩自然、敬畏生命。科技馆展览内容突出“理解科学、感恩自然”主题思想,鼓励观众通过动手、动脑亲身参与、体验科学现象和科学原理的发现过程,感受科学发现、发明创造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了解我市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新成就,体会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包头市科学技术馆设有“儿童科学乐园”、“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宇宙与生命”四大主题展厅的15个展区,共有科普展品321件。还设有1个XD影院、1个临时展厅、8个科普活动室等。

儿童科学乐园展厅位于一层西侧,展品39件,展示面积1250平方米。观众群是以3-8岁的儿童为主。通过多媒体技术、简单机械联动制作的展品对儿童教育实现必要的功能为导向,增强儿童了解自己,了解外部世界的认知能力;培养儿童独立生活的能力,其中包括安全教育;通过技能游戏增强儿童的思维和肢体反应能力;针对我们家庭独生子女的特点利用科技馆的环境创造合作、分享的氛围提高儿童团结互助和沟通的能力。把科学知识通过科学实验、游戏的方式传达给儿童,帮助他们理解科学、亲近大自然、启迪科学思想。

儿童展厅的主题为“盒子世界”,展厅内布展、展品的设计思路均紧紧围绕该主题呈现。大大小小的盒子、不同材料不同颜色的盒子,巧妙的将儿童展厅连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展厅内布展颜色欢快、活泼,营造出愉悦、趣味的氛围。墙面装饰均由手绘画组成,南侧墙面手绘城市水循环画面,展示城市生活中水的净化、家用、和二次循环利用等内容,西侧墙面结合展品内容,体现出绿色、自然的手绘效果,北侧墙面为有关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等环保方面的手绘画面,东侧墙面手绘城市生活、科学之窗等画面。展厅中的盒子主题根据不同的内容分类为四个区域。蓝盒子是关于水的内容,绿盒子展现自然内容,黄盒子反应城市生活,红盒子让观众看到他们的成长。通过不同颜色的盒子进行展区划分和展品整合。

探索与发现展厅,占地面积4446平方米,展示了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量基础科学知识,以及这些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它包括力与机械展区、电磁展区、声光展区、数学展区,共141件展品。观众通过学习和亲身体验科学原理的发现过程,感受科学发现、发明创造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通过有趣的科学现象和互动方式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兴趣,并通过科学探究的过程启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科技与生活展厅,占地面积1363平方米,包括清洁能源与新材料展区(二层)、信息展区(三层)、交通展区(三层)、机器人展区(三层),共计53件展品。这个展厅让观众体验科技发明创造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观众在该展区能看到蒸汽机和电力对工业文明的深刻影响;航海、铁路、航空、汽车等这些运输手段对人类迁移方式的改变;电报、电话、电缆、光纤等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机器人协助和取代人类的工作,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材料和仿生学的产物,在工业、医学、农业、建筑业甚至军事等领域中均有重要用途。能源与材料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该展区的稀土新材料、电动轮矿用重型汽车、核能等展品,集中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新成就。

“宇宙与生命”展厅位于三层和球厅,占地面积2444平方米。它包括探索宇宙展区(球厅)、认识地球展区(三层)、珍爱生命展区(三层),共计77件展品。这个展厅系统介绍了银河系、太阳系的形成、演化过程,以及大气、土地、水资源等地球科学知识,展示了从古至今人类对宇宙不断探索的过程,通过展示宇宙中的自然科学现象,让观众从更深层次了解地球的渺小和生命的脆弱与来之不易,从而唤起观众保护地球,珍爱生命的意识。

XD影院共设有54座4D特效座椅,兼容数字院线、具备播放XD交互式影片、播放各种格式3D/4D节目源的功能。是在3D视觉效果的基础上,再加上光感、风感,以及全方位动感座椅,通过特效控制系统与影片中的情节相互配合,戴上特制的偏振立体眼镜,可将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及动感完美地融为一体,使观众拥有身临其境的参与感。今后科学技术馆将利用XD影院播放一些科普影片,从而增添趣味性,激发大家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

【延伸阅读】

2016楼市成交小幅增长 房价增幅约7%

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 增开图定列车1对临客3对

包头1月10日成交55套:住宅36套 非住宅19套

包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完成环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