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步伐

包头日报  作者:李雪岩  2016-06-01 09:02

[摘要]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创新包头为目标,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创新包头和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创新包头为目标,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创新包头和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进入“十三五”以来,市委确定了“6521”战略定位,编制完成《包头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启动《包头市“十三五”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先后印发了《包头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包头的意见》、《包头市进一步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等科技政策文件。同时加强科技创新软科学课题研究,撰写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调研报告。

“十三五”科技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

科技创新成绩斐然

今年以来,我市共推进实施了BTP500防弹装甲钢板、新一代模具钢、镧铈稀土在磁制冷机、催化剂、抛光液等领域高效平衡应用研发、新能源客车行星变速器研发、高端材料大口径管(棒)材重型挤压技术研究、中核北方AP1000燃料组件制造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制以及白云鄂博尾矿中铌、钪、萤石综合利用和产业化等重大科技专项、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近百项,研发投入预算总额约60亿元。

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已争取自治区科技资金2673万元。

培育建成6家众创空间,其中4家列入自治区试点示范。3月初,全区科技工作会议暨推进众创空间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350多名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稀土高新区创业街、中科院包头稀土中心等6家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及科技型企业,充分展示了我市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工作亮点。

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启动编制《包头市促进军民融合“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工作。

体制机制创新动力十足

科技体制改革是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2015年,全市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2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11%;专利授权量达到1577件,同比增长27.1%,均居自治区首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技体制改革。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科技项目公开招标、公示、异地评审制度。对研发机构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团队建设等13类科技项目进行资金后补助支持,鼓励企业先行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建立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机制,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特别是2015年,一机集团“特种车辆及其传动系统智能制造实验室”和包头稀土院“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晋升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自治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推动科研体制改革,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筛选制度。近三年,我市支持高端铝合金焊丝、系列电动轮矿用汽车等62项市场前景好的成果实现了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步伐加快。

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通过银企对接,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工作。设立了包头市科技创新基金,组建了包头市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产学研一体化为科技发展提供沃土。出台了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了政府与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长效对接机制。组建了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北大包头创新研究院、浙大包头工研院、上海交大包头材料院4个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记者 余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