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申报3629个,只有19个符合!如何破解房产办证难?

包头综合广播  作者:常宇婷  2016-06-27 10:03

[摘要] 核心提示:经过国土、规划、建委、消防四个部门回函,只有19个项目同时符合办理产权登记条件,11个项目已经办理了产权初始登记,8个项目正在申请办理产权登记。

房屋产权登记集中治理工作近备受市民关注,该工作3月份启动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市四区政府及稀土高新区申报集中治理项目3629个。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只有19个项目同时符合办理产权登记条件,进展相对缓慢。包头综合广播记者同星星报道:在上报的3629个项目中,住宅626个项目,面积3307万平米,涉及30多万户;商业299个项目,面积746万平米;公建1730个项目,面积805万平米;未批先建964个项目,面积2601万平米。经过国土、规划、建委、消防四个部门回函,只有19个项目同时符合办理产权登记条件,11个项目已经办理了产权初始登记,8个项目正在申请办理产权登记。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彭明:这19个项目涉及住户3061户,32万平方米,商业103户,2万3800平米,其它项目3万平米。

目前,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国土部门回函项目276个;市规划部门回函项目486个;市城建部门回函项目178个;市消防部门回函项目111个。各部门回函情况不一,集中治理进展缓慢。

市规划局规划监督科科长陈彩霞:3600多个项目是在很短的时间发到的,从我们局的工作流程上来说,每个项目都要去实地测绘,测绘的工作量特别特别大的。市国土局土地利用科科长赵福:集中治理办公室给我们抄送的3000多个项目,仅仅是一个名单,项目具体的位置、规划条件等一系列需要办理用地手续的要件资料不详,造成我们现在工作量非常大。市城建委总工程师水波:需要人力、物力,拖了这么多年,我们得下去一栋一栋看,一栋一栋的核实。

住房多年办不下来房屋产权证书,这一问题多年困扰很多居民,同时也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3月30号,市政府新闻办就包头市合理消化房地产库存及推进房屋产权登记集中治理等问题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包头市住房保障局局长高之荣就相关问题进行新闻发布。

本市由分管副市长牵头,专门成立由市五区政府、住房保障、城建、规划、国土、城市执法、消防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房屋产权登记专项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对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2015年12月31日前已交付使用、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房屋项目进行专项集中治理。专项治理建设工程的规划、土地、竣工备案、规费处理、行政处罚、产权办证等几个方面。并出台7项治理措施。包含规划处理意见、土地处理意见、竣工备案处理意见、规费处理意见、罚款处理意见、办证处理意见及违规开发企业处理意见。

从2016年1月1日起新出现的未批先建项目,市政府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责,对所涉及的地区、部门及负责人进行问责,情节严重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买房如何查看五证两书房地产五证两书是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必备的文件,购房者只有认真查验房地产五证两书才能减少买到烂尾楼的风险。

1、买房如何查看五证

房地产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应具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 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简称“五证”。其中前两个证由市规划部门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市建委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核发。购房时只需看一下 《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这“两证”就行了。因为如果开发商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未取得上述两个《规划许可 证》和《施工许可证》是拿不到《预售许可证》的。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就可以证明该项目在规划、工程、土地使用等方面通过政府的批准,就具备了将开发的商品房进入市场交易的资格。

2、买房如何查看二书

二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两书是开发商在竣工验收合格时通知购房者入住之后提供的两份法律文件,一个是住宅质量保证书,第二是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通常包括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核验的登记,在使用年限内承担的保修责任,正常使用情况下,各部件的保修期,比如说防水是三年,墙面、管道渗漏是一年,墙面抹灰脱落是一年,地面大面积起沙是一年,包括供热供冷系统等设备,卫生洁具、开关等等。其他部位或者部件的保修时间可以由房地产开发商和用户约定。住宅使用说明书,通常应该包括开发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委托监理单位、住宅的结构类型、装修装饰注意事项、上水下水、电、燃器、消防等设施配制的说明,以及门窗类型使用事项,配电负荷,承重墙、保温墙、阳台等部位需要说明的问题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生产厂家另有说明书的,应附于住宅使用说明书里。也就是说一个房屋完整的法律文件在购房的过程中应该查验五证,同时收房子的时候应该有两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