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抵押房屋将要拆迁 究竟谁才有处分权?

包头晚报  作者:李斌  2016-08-02 10:03

[摘要] 两年前,市民王某向汪某借款40余万元,在协商延期还款征得双方同意后,王某将父亲名下的一套房产用作借款的抵押担保。如今借款未还,汪某急等钱看病,而这套抵押的房屋又面临拆迁,双方就拆迁房屋的处分权产生很大分歧,甚至影响到拆迁进程。

两年前,市民王某向汪某借款40余万元,在协商延期还款征得双方同意后,王某将父亲名下的一套房产用作借款的抵押担保。如今借款未还,汪某急等钱看病,而这套抵押的房屋又面临拆迁,双方就拆迁房屋的处分权产生很大分歧,甚至影响到拆迁进程。

欠款迟迟不还,债主急等钱用

近日,家住九原区沙河办事处、身患癌症的居民汪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九原棚改法律服务组将一面写有“调矛盾促和谐辛苦,保政策见实效有方”的锦旗送到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手中,感谢法律服务组工作人员为其成功调处了和王某因民间个人借贷用于抵押房屋拆迁引起的纠纷。

2014年4月,王某向汪某借款40多万元,并约定借款期限为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借款利息为月利2分。但在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时,王某迟迟不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后经双方协商一致,对该借款的还款期限进行了延期,并用王某父亲名下的一处房产为该项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同时办理了房屋抵押公证。

然而,今年在九原区实施的棚户区拆迁改造中,王某父亲的这处抵押房产被纳入了拆迁范围,该房屋也因此“身价大涨”,分歧也由此产生。

关键看是否办理了抵押登记

拆迁改造中,债务人王某认为自己才是该房屋的所有权人,理应由自己享有该房屋的拆迁补偿款。而债权人汪某则认为,该房屋已抵押至自己名下,他才享有拆迁房屋的处分权。双方为此发生纠纷,进而影响到该区域的房屋拆迁进程。

今年6月,汪某就此案来到九原区棚改法律服务组,称自己已身患癌症,想尽快拿到拆迁补偿款看病,希望提供帮助。法律服务组工作人员通过向沙河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走访双方当事人,查看双方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证据材料,在征得了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其安排到一起进行调解。

法律服务组的工作人员对案情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后认为,案件涉及到的拆迁房屋,虽然办理了房屋抵押公证,但双方当事人未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条的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化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以及第187条的规定“以本法第180条项至第三项(一)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二)建设用地使用权。(三)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规定的财产或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约定”,因此,公证只是对协议书内容的合法性、当事人意思表示的真实性予以公证,对抵押权的效力不发生作用,并不对抵押权的约定发生效力。

此纠纷实际上属民间个人借贷纠纷

工作人员从双方的实际情况考虑,认为双方当事人的纠纷实质上是民间个人借贷纠纷。王某向汪某借款一事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权人可以主张归还欠款及利息。关于借款事宜,双方可再行协商达成新的约定。如果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王某败诉的可能性比较大,除了还欠款和利息,还要承担诉讼费用。拒不执行生效的判决书,还有可能引发强制执行程序,给债务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对当事人双方来说都不是理想的处理结果。

而当前沙河办事处正实施棚改工程,房屋正面临拆迁,这使债务人王某向债权人汪某返还本金和利息成为可能,而汪某目前身患癌症,急需筹钱治病,也希望王某在取得拆迁补偿款后能尽快归还借款,使他能尽快看病。终在九原区棚改法律服务组工作人员合法、合情、合理的调解下,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涉及房屋拆迁补偿款由汪某结算,汪某补偿王某及其家人65000元。该协议履行完毕后,该房屋拆迁事宜与王某及其家人无任何关系。汪某当即在调解现场履行了调解协议,这起因拆迁房屋作抵押为民间个人借贷担保而引起的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