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 助推包头经济跃升新高度

包头日报  作者:刘颖   2016-08-15 10:03

[摘要] 不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座城市,想要撬动更大的市场,赢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创新路径、产融结合,实现资源的大化配置。同样,传统产业只有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更快实现转型升级。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

不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座城市,想要撬动更大的市场,赢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创新路径、产融结合,实现资源的大化配置。同样,传统产业只有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更快实现转型升级。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委会议提出的“6521”战略定位,明确了我市“区域性新型产融结合中心”的发展目标。我市金融系统准确把握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思路,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和“6521”战略定位,以创新方式发展“金融+”模式,提升全市金融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推进金融产业和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区域性新型产融结合中心,助推包头经济跃升“新高度”。

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2015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至3781.9亿元,同比增长8.1%;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86.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仍高于全区0.4个百分点,高于0.8个百分点。

强化金融供给 保障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包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全力支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辖区内银行存贷款余额实现双增长,其中各项贷款余额2192.52亿元,同比增长近20%。截至今年6月末,我市辖区内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321.63亿元,较年初增加129.11亿元,同比增长12.54%。

今年上半年,北方重工、一机集团等驻包大企业通过外埠银行的贷款余额达204.55亿元。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金融支撑作用反增。银行贷款的持续增长,得益于我市金融主管部门打出的有力“组合拳”。

——旗县区现场对接打通融资渠道。我市积极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昆区、青山区等旗县区召开有针对性的专场政银企对接合作座谈会。以东河区为例,今年年初,市金融办与东河区政府组织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26家驻区企业、20多部门进行对接,经过深入沟通,共有15家银行与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签约金额64.18亿元。

——项目发布实现“重点突破”。为确保全市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共同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发布会,向金融机构主动推介我市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已对接重点项目169个,拟融资额度约1744.18亿元;已批复资金545.84亿元,其中已提款243.44亿元。

——专题对接助力专业化需求。我市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卫生系统举办银医金融业务拓展会,截至目前,银医对接成果显著,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卫生和社会工作发放贷款27786万元,比年初新增4222万元。

落实国家战略 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

今年4月底,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

包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签订《金融扶持外来务工人员安居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外来务工人员在包头买房可搭上“顺风车”,享受7个工作日内放款、利率9.5折、首付比例低20%的政策优惠。而这正是我市金融系统加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金融部门创新举措、精准发力。

——优化信贷结构“去产能”。我市金融资源从过剩产能、落后产能中有序退出,向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倾斜。2015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研技术服务贷款增长16倍,电子信息贷款增长34.7%;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研类贷款增长103.8%。

——服务房地产业去库存”。我市组织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我市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房贷政策,重点支持、满足个人购房贷款业务的申请需要。特别是针对农牧民这一特殊群体,市政府与中行内蒙古分行签订了《金融扶持外来务工人员安居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了金融扶持外来务工人员安居工程产品。另外,农行包头分行推出了“农民安家贷”,今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贷款472.67亿元,比年初增加26.01亿元,增长5.82%。

——助推产业“补短板”。我市积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民生工程。截至6月末,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51.37亿元,同比增长121.71%;新能源项目贷款17.26亿元,同比增长46.3%。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56.74亿元,同比增长220.75%。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持续加强,涉农贷款余额493.17亿元,同比增长16.24%,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2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5.71亿元,同比增长7.79%,贷款户数38242户,同比增长3362户,申贷获得率为95.87%。金融精准扶贫持续发力,扶贫小额贷款余额2.27亿元,涉农贫困户7569户。

——执行货币政策“降成本”。我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清理规范中介业务,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通过减免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咨询费、抵押物评估费等,累计为企业让利500余万元。包商银行、农信社、村镇银行涉农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67、1.47和2个百分点,进一步降低了“三农”融资成本。

发展普惠金融 实现资源均衡协同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如今,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成为我市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积极推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今年我市积极推进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内蒙古银行土右支行率先发放了首笔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标志着土右旗作为试点地区“两权”抵押贷款工作取得全新突破。目前,全市已有内蒙古银行、土右农商行、土右旗蒙银村镇银行,三家金融机构对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

服务点进乡村进嘎查,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从2011年开始,我市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开展“助农金融服务点”全覆盖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已实现了4个涉农旗县、27个乡镇苏木、638个行政村助农金融服务点的全覆盖。

开展金融创新 助力园区发展产业升级

新常态下,我市不断加强金融创新,通过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园区发展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市通过举办业务推广会等形式,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优化融资租赁产品,融资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先后组织10余家融资(金融)租赁公司,对接融资租赁项目22个,拟融资额度约87.7亿元,其中达成协议73.9亿元,已提款56.85亿元。市住建公司以北梁棚改项目形成的车库、商业物业、公建物业作为租赁物,向招银金融租赁公司申请了30亿元的融资额度,期限为10年,无缴存保证金,资金主要用于北梁棚改项目续建工程建设和北梁腾空区项目建设,现该笔资金已全部到位。

推动融资租赁业务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我市积极组织环球租赁、远东租赁、内蒙古融资租赁、浦银租赁、招银租赁等多家融资(金融)公司,多次针对全市工业园区召开实地对接会和项目推介会,鼓励工业园区利用基础设施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和沉淀资金,为园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推动融资租赁业与现代服务业互促共进。今年,市金融办针对医疗行业召开专题、实地融资租赁服务推进会,探索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与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为各类所有制医疗机构提供分期付款采购大型医疗设备的服务。

提高直接融资 资本市场发力再突破

去年以来,到资本市场去“练兵”,已经成为我市企业的新选择。目前全市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316家。

全市现有上市企业8家,占自治区上市企业总数的30.8%;上市企业总市值1787.02亿元,占自治区32.17%,全市上市企业数量和总市值均居自治区位。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包钢股份、东宝生物、明天科技成功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308亿元,累计上市直接融资520亿元。全市在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占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15.22%,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316家。

全力拓展发债工作。今年,我市以包头市保障性住房发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发行企业债券30亿元,该债券已经国家发改委发行核准。此外,各旗县区的发债工作也在积极稳步推进,青山区发行的5年期不低于15亿元的用于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债已报至国家发改委,该项目开启了县域经济建设融资新模式。

撬动社会资本 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是2016年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市也在积极探索采用政府引导基金方式,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

农业银行发起设立的40亿元包头市美丽乡村产业基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美丽乡村”战略后,包头市与农行在构建资金服务途径上的一次大胆探索,开创了产业基金投资运作的新模式。目前,美丽乡村产业基金模式已被复制到全区其他盟市。

继美丽乡村产业基金设立后,我市现正在积极推进设立产业基金25个,总规模约912.7亿元。其中:已批复基金项目8个,总规模262亿元,涉及交通产业、城乡产业等方面;已上报待审批基金项目12个,拟定规模430.7亿元;联系储备基金项目5个,拟定规模220亿元。

如今,多种渠道、多种手段的有效组合充分利用,在优化我市融资结构的同时,也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我市正整合用好各类有效资源,让金融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能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