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市青山区筑梦“两基地”“三城区”

包头日报  作者:刘颖  2016-09-07 09:03

[摘要] 青山区,因坐落于连绵起伏的阴山山脉大青山西段的南麓而得名,南濒滔滔黄河,北依巍巍青山,大青山耸起一道坚实的屏障,黄河激荡着发展的希望,它就是镶嵌在这方美丽山水间的一颗明珠。

青山区,因坐落于连绵起伏的阴山山脉大青山西段的南麓而得名,南濒滔滔黄河,北依巍巍青山,大青山耸起一道坚实的屏障,黄河激荡着发展的希望,它就是镶嵌在这方美丽山水间的一颗明珠。

上世纪50年代,随着共和国的兴盛发展,青山区迎来开发建设的春天。内蒙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包头第二热电厂、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企业的前身在这里安家落户,青山区在大机器的轰鸣中崛起。昔日的公忽洞、勾兰圪卜、镰片窑子3个小村华丽转身,承载起国家重要的以机械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基地。

1956年8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青山区正式立区。时至今日,它走过60年的峥嵘岁月。60年栉风沐雨,60年筚路蓝缕,60年砥砺前行,60年锐意进取。如今的青山区,立足区情实际,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市场化提速、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产城联动和开放助力五大战略为路径和重点,致力于打造中西部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自治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智慧城区、包头现代商务核心城区和全民共享的高品质城区。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青山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打造“两基地”再续军工传奇

“一五”期间,国家布局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一大批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科研人员、技术工人、大中专毕业生,怀揣报效国防事业的壮志雄心,汇聚青山区。漫天荒沙和一派荒芜作为初来乍到的印象,被建设者们永远铭记。正是他们,用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撑起了共和国的军工脊梁。青山区建区短短数年间,就为共和国制造出辆主战坦克、门重型火炮,并为研制“两弹一艇”(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生产出合格燃料,培养、储备了一大批军工科研人才,成就了以军工机械制造业为主的地区支产业。

建区60年来,青山区始终立足发展优势产业,一机集团、北重集团枝繁叶茂,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机械制造500强企业之列;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形成了重车装备、新能源装备、铁路装备、综采装备、机电装备、工程机械装备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了中欧装备制造合作园、包头市石墨烯材料研究院、北大包头创新研究院和北大科技园,重点培育了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自治区第二个千亿元级园区。

在这片共和国军工传奇诞生、成长的热土上,青山人不断续写着新的传奇。

“十三五”期间,青山区借势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之力,将进一步盘活园区现有资源,优化存量、引进增量,促进装备制造产业由传统型向中高端水平转变。依托中德(包头)装备制造合作园,对标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全面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使园区的产品结构、产业层次、技术工艺和装备层次达到先进水平,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力争早日获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中西部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同时,青山区将以较好的工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为基石,充分调动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及各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创新创业积极性,积极支持和引进各级各类科研团队,有效发挥北大包头创新研究院、北大科技园等科研机构创新孵化平台作用,孵化和转化一批原创技术和科技型企业,聚集新兴技术及创新人才。并在社会层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从创新主体、要素、环境以及机制体制四个方面相互提升、相互促进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自治区技术领先,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创业创新(孵化)基地。

建设“三城区”展现城市魅力

因军工产业而兴的青山区,在经济发展大步向前的同时,城市功能日趋完善。60年前,这里四顾荒芜,站在一宫地段举目遥望可见包头火车站;如今,这里高楼林立,日新月异,是科技先进区、

教育先进区、文化先进区、体育先进区、双拥模范区、社区服务示范区和自治区文明城区。

一座座高楼是一个个信息节点,连点成线,串线成网,共同成为智慧城区的细分单元。“十三五”期间,青山区将加快推进包头云计算中心二期和包头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聚集创新人才和科技,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化、工业化高度融合,提升相关产业和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广播电视、互联网、电信“三网融合”,加快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地理基础信息建设,打造以智慧教育、智慧产业、智慧政务、智慧管理、智慧人文和智慧生活兼容互通的智慧城区。

一座座高楼是现代服务业高度发展的投影,聚集、融合成就“六大商务区”。“十三五”期间,青山区顺应包头行政中心东移和承接服务功能的要求,顺势发展、借势发展,将大力培育商务休闲、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国际国内营销、电子商务、文化会展、剧院演艺和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在完善“六大商务区”功能的过程中,提升地区影响力,构建立足包头、辐射呼包鄂的区域性现代商务核心城区。

一座座高楼设施齐备,周边环境优美,是高品质生活的载体。“十三五”期间,青山区顺应群众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水平和全面提升生活品质的强烈愿望,以改善民生和优化人居环境为重点,将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区功能配套水平。同时,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打造物质生活殷实、社会保障完善、居民身心健康、文化生活丰富、人居环境优美、交通出行便捷的全民共享的高品质城区。

回首60年,青山区从军工重镇到现代核心城区的发展之路,正是提升经济辐射能力、城市文化影响力和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之路,也是就业、金融、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发展元素的升级之路。这60年,从榛草莽莽的牧野上的一片荒原,到镶嵌在草原钢城的一颗璀璨明珠;从3个零散村落、居民不到百户,到行政区域面积280平方公里、总人口51.35万人;从“一五”期间兴建的以机械工业为龙头,带动相关行业飞速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区和移民区,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3.75亿元、财政收入53.22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34元,青山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多项指标迭创新高。

展望未来,在商品与资本流动愈加平顺的全球化时代,具有宜居宜业禀赋的青山区,在打造“两基地”建设“三城区”的征程上,正勇敢地摘取属于它的累累硕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