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快城市建设 让包头人可以诗意栖居

包头晚报  作者:李斌  2016-09-19 09:03

[摘要] 8月23日,33年前曾经来过包头的新疆吐鲁番新闻网总编辑燕志刚,提前一天来到包头参加全国地方新媒体发展高峰论坛。下了机场高速,他发现自己已不认识这座城市,他说:“包头的城建恢宏大气,从绿化到城市建设,包容又壮美。曾经遥远的三个区,已经被道路、绿树、花海、高楼紧密相连,我已经找不到一点当年的影子。”

8月23日,33年前曾经来过包头的新疆吐鲁番新闻网总编辑燕志刚,提前一天来到包头参加地方新媒体发展高峰论坛。下了机场高速,他发现自己已不认识这座城市,他说:“包头的城建恢宏大气,从绿化到城市建设,包容又壮美。曾经遥远的三个区,已经被道路、绿树、花海、高楼紧密相连,我已经找不到一点当年的影子。”

身在城市的绿树、花海中,家住保利香槟国际的李金秀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美丽,退休的她每天都会骑着山地车从昆河东路出发一路向东,在一条贯穿全城的“翡翠项链”中悠然穿行。

来自新疆的燕志刚不知道,在包头,这条“翡翠项链”就是塞外钢城特有的“百里绿道”,它西起昆河,东至包头东出口,是贯穿包头市主城区的城市主轴线,绿道串联着多个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休闲健身度假区和居民居住区,沿线包含着多个商圈、多个产业,串联起奥林匹克公园、市民公园、赛汗塔拉公园、建设广场等15个绿意盎然的公园广场,它如一条至珍至贵的翡翠哈达,展现着包克图城市的绿色之魂。

出了家门便是景

“雨来树绿,风过花香;鸟语清婉,牧歌悠长。阳光普照,人间阆苑;柳浪婆娑,塞上天堂。”网友的一首诗,形象地道出了包头这些年的城市变化。向北可登山,向南可近水,出门便是绿道,拐弯就是公园……不必远走,包头人在家门口,尽享绿色风景与健康生活。

这样的生活,对于52岁的李金秀来说就好像是一场梦,作为第二代包钢建设者,虽然没有经历过黄沙漫天的包头建设时期,但是就这十几年来包头的变化已经让她目不暇接。“那些年,去去八一公园、劳动公园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如今我家的楼下就是昆河公园,亚洲大的湖面喷泉如梦如幻,临水而居的大片居民区……谁能想象就在十年前这里还是飞沙走石的防洪沟。”站在昆河对岸,李金秀感慨之余眺望正西方的包钢厂区,蓝天中白云镶嵌,不断有鸟儿飞过。她说,曾经烟雾缭绕的这里,早已经成为了鹿城西端的一道美丽风景。

昆河的美景只是鹿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让包头人骄傲的是串联起15个公园广场“百里绿道”。包头市园林局局长熊伟说,这条西起昆河中桥、东至包头东兴收费站的城市“大动脉”,贯穿了我市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和东河区四个主城区,连接起钢铁大街、建设路、巴彦塔拉大街等景观道路,全长近百里。随着“百里绿道”的建成,围绕其旁边的交通大动脉的功能也从简单通行升级为复合快慢通行系统及休闲健身双重功能的“城市绿廊”、“百里画廊”。

在规划过程中,项目负责人曾经参考过巴黎、哥本哈根等国外城市的经验,以及珠海、深圳等国内城市的“绿道”系统,虽然这些先进城市的“绿道”出现较早,但它们绝大多数是一道连接一个或两个城区,而像包头这样一条绿道连接多个城区、贯穿城市东西的“城市绿道”,实属罕见。

四通八达“快步”行

对于一个干旱半干旱的城市,园林建设就仿佛在沙漠中开垦绿洲。为了改善城市环境,包头就是拿出了开垦绿洲的精神,不仅将包头打造成为了世界宜居城市,还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了42.6%。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今年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统领,组织实施园林绿化景观工程10项、道路绿化工程7项。奥林匹克公园二期、市民公园、井坪公园、小白河欢乐天地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和环赛汗塔拉自行车赛道工程等等都在紧张地施工中。

虽然绿色已经成为包头的主色调,为了让生活在包头的市民更加惬意,包头地上地下的建设从来就没有停歇过。仅今年上半年,市委十一届八次全委会议、全市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布局,让百姓心里对这座城有了更多的期待。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共十大类、224项,项目估算总投资1494.88亿元。市本级城建重点项目共六大类、51项,项目估算总投资178.43亿元。

道路是城市的命脉,近五年中包头已经形成西部城市中佳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但是包头并没有停下建设的脚步,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今年仅市城建委组织实施的道路桥梁工程就有21项之多,110国道改造、沼南大道建设、友谊大街改造等17项主要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和建华路与哈屯高勒路匝道桥、建设路跨四道沙河北桥等4项桥梁建成后,包头的交通将更加顺畅。而随着民族西路(南段)改造、富强路改造、兵工大道西延等11项工程,民族西路下穿包环铁路等9项工程的结束,四通八达的快速城市交通网络也将更加全面地呈现。

要“面子”也要“里子”

今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包头地铁建设规划得到了批复。据悉,截至目前,有43个城市的建设规划获得批复,而包头则创造了地铁的建设规划批复新速度。相关人员介绍,包头地铁项目的线路踏勘、资料收集等基础工作及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的可研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8月30日,地铁控制中心已奠基,包头轨道交通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为了彻底解决中心城区雨后“看海”的局面,筑牢城市“里子”,我市在道路改造建设的同时,综合实施了城市排水防涝系统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新都市区雨水截流管线工程、市本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等,一座地上美、地下壮阔的新包头正在形成。

9月,、全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观摩会在我市举行。其实早在三年前,包头就结合新都市区建设正式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5年4月,在自治区住建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成功通过国家住建部、财政部组织的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评审,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首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9亿元。

目前,我市在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有4项,总建设规模50.56公里,计划投资42.19亿元。其中:新都市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和北梁腾空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为国家试点项目,110国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和沼南大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为我市今年新建项目。

秋色满园关不住,一抹艳色出墙来。包头的秋天是好的季节,十一届党代会以来的5年中,鹿城取得的丰硕城建成就,就如这个秋天一样旖旎绚烂,让百姓美在心里,笑在脸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