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市地下综合管廊与地铁“齐步走”

包头晚报  作者:李奕霖  2017-01-10 11:02

[摘要] 包头和很多城市一样,道路下方分布着供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照明等管道、线路,无论哪一个出了问题,路面都得被挖开。

包头和很多城市一样,道路下方分布着供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照明等管道、线路,无论哪一个出了问题,路面都得被挖开。

综合管廊的建设可以终结“马路拉链”、“城市蛛网”等现象,我市已建的地下管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在城市建成区实施改造,工程浩大。

细心的市民发现,综合管廊2016-2020年近远期规划建设时序与地铁建设时序重叠。如何让地铁建设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齐步走”?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借鉴广州等先进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经验,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在地铁建设的同时沿线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实现包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轨道交通建设统一路由、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

打通城市地下“大动脉”

地下空间宽敞,各种管线、管网上下分层布置,整体规范又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在新都市区,这样的地下“景致”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据悉,2015年4月10日,包头市顺利通过住建部、财政部考核成为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正式拉开包头市综合管廊建设序幕。新都市区和北梁腾空区成为先行试点区域,整片区域都将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包头市综合管廊整体规划结合城市道路、地下轨道交通、地下人防通道等地下设施的规划,统筹考虑城市发展的需要,通过一次规划、一次设计、一次建设,将城市未来发展应用的轨道交通、地下道路、地下人防等工程所需的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的建设空间综合考虑,尽量减少地下结构的二次投资建设成本,合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打造具有超前性、综合性、合理性、实用性的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管廊系统。

按照“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统筹建设、协调管理、科技先导、分期实施”的原则,结合各类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我市完成了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2020)。

计划按照近期、远期、远景进行规划建设,在全市范围内规划管廊总里程约227.12公里,其中近期综合管廊建设长度为103.85公里,主要为城市新建区域,配合城市建设工程一并推进;远期规划综合管廊建设长度为123.27公里,主要结合旧城区道路改造升级进行管廊建设。规划建设区域包括昆区北部建设区、昆区中部建设区、昆区南部建设区、青山建设区、稀土高新建设区、新都市建设区、北梁建设区、东河建设区、麻池-小白河建设区、滨河新区。

综合管廊与地铁“共建”

近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包头地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开始在钢铁大街、建设路、巴彦塔拉大街、阿尔丁大街全线进行包头地铁岩土勘察施工。

包头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岩土勘察是为查明影响工程建筑物的地质因素而进行的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将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提供必要的依据及参数。按照“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工程建设程序,岩土勘察是地铁开工前为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标志着我市地铁建设的序幕即将拉开。

根据以往经验,无论是地铁建设施工还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部分涉及路段将相继封闭管理,这将直接影响市民的出行。大家担心的莫过于道路因施工而反复封闭,能否有一种完美的解决方案,让所有涉及道路的建设、改造工程同步进行,将影响降低到低?

“考虑到综合管廊近远期规划建设时序(2016-2020)与地铁建设时序重叠,结合包头轨道交通一期工程(2016-2022)建设的机遇,我市提出并正式明确了地铁与综合管廊同步建设的方案。”包头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方案将地铁与管廊统一路由、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不仅可降低建设成本,减少社会干扰,合理安排施工工期,还能大程度地减少因施工建设而产生的二次开挖。

包头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前,规划也曾考虑过在地铁沿线配套电力管沟,其位置与管廊相同,需采取明挖法,开挖围挡范围4米,但这样必然会对周边的出行产生影响。如果管廊不与地铁同步建设,地铁建成后管廊建设将难以实施。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考虑到城市的发展,将来对管线升级需求进一步加大,此时再建,成本、施工影响等诸多难题必然升级。综合考虑后,我市给出了同步建设的一次性解决方案。

其实,早在2013年至2015年,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改造、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其中,在《城市综合管廊工作技术规范》要求中就已经明确,城市新区主干路下的管线宜纳入综合管廊,综合管廊应与主干路同步建设,与地下主要管线改造等项目同步进行。

一次性解决诸多难题

据了解,北京地铁3、8、12号线等线路,计划与综合管廊结合建设55.2公里;广州地铁11号线结合综合管廊建设长度48公里;郑州市在2016-2017年底分批开工的地铁7号线、R1、8、R5线,同样采用了与综合管廊合建的方案。在包头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采取管铁共建,可以一次性解决交通疏解、管线迁改、临时用水用电问题。

据介绍,从城市形态、沿线用地规划以及路网构成分析,地铁1、2号线沿线管线用户需求相对集中,强度较高,因此,结合地铁施工,1号线沿线建设综合管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包头地铁1号线路西起包钢,东至包头机场。自西而东途经钢铁大街、建设路、巴彦塔拉大街、南门外大街、兴航路,终止于机场,线路总长27.4公里,共22个站。1号线沿线建设综合管廊,线路总长23.5公里。1号线设计方案将地铁与综合管廊结合建设后,我市规划管廊段位于钢铁大街、建设路、巴彦塔拉大街等城市主干道,重合长度约24.4公里。

包头市地铁2号线工程线路起于沼潭南,止于110国道新贤城站。线路长度为14.85公里,沿线设车站11座,其中植物园、阿尔丁广场、友谊广场、稀土大厦4站为换乘站。考虑到地铁2号线沿线与我市规划管廊一致,且规划为近期实施管廊,2号线设计方案将地铁与综合管廊10.8公里结合建设。

“常规站点管廊建设与地铁交通迁改同步进行,管廊工期可控制在主线工期内,不另增加工期,不对市民出行造成二次影响,可谓一举两得。”包头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相信在未来,在修建地铁时,同步建设管廊,为沿线市政公用管线预留空间,待地铁通车时,各类管线也完成入廊,这一新模式将完美解决困扰各方的诸多难题,为我市的城市建设注入新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