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城北“钢铁大街”改造进行时

包头晚报  作者:李奕霖  2017-06-07 11:02

[摘要] 人们生活的现代化,理论上有很多的指标,交通的舒适与惬意是无可替代的重要指标。

人们生活的现代化,理论上有很多的指标,交通的舒适与惬意是无可替代的重要指标。

在包头生活的人,一直以来都生活在这样的舒适与惬意中,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城市“五横八纵”路网骨架的先后搭建,去往城市的东南西北变得轻松自如。而正在改造建设的110国道,将让包头的城北不论从交通环境还是未来的社会发展都充满了想象。

一场势在必行的改造

一条高标准建设的道路影响着一座城的发展,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句话,已经得到了证实。

110国道包头段,不仅是一条连接包头与周边城市的重要道路,更因为其盘亘于城市的最北,连接着昆都仑区、九原区、青山区、东河区四个主要城区,在包头的道路中有着特殊的地位。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包头城市南北扩容,昆区青山区组团,九原区东河区组团格局的日趋形成,110国道周边实现了快速发展,昔日的山南荒地,正显现着其应有的经济价值。

众所周知,上一次的110国道道路改造还要追溯到2008年,近10年来,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与城市交通网络的高速建设相比,110国道的现状不仅无法与城北正在开发的建设不相匹配,甚至有可能阻碍城市更大规模的组团发展。

“按照包头城市发展的规划,市委、市政府早就关注到了110国道改造建设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早在2014年,相关部门就开始有了道路改造计划,这几年,道路、交管等部门不断推出相关管理举措,就是希望一旦动工改造,一定要尽努力完成了一个没有遗憾的宏伟目标。”站在三道沙河轰轰烈烈的改造现场,包头市城乡基本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翟海峰指着工程效果图,展望着110国道建成后的模样。

包头市110国道道路改造及综合管廊工程西起白云路,东至北绕城公路起点,全长22.8公里,道路规划红线70米。道路全线为6块板形式,总宽度60米,新建路面、便道、雨水、污水、给水、中水管线及绿化、亮化等。预计工程总投资34.7亿元,工程采用PPP模式实施,目前三个标段均已开工。

翟海峰介绍,此次改造中的亮点就是加入了综合管廊建设,管廊全长10.34公里,分为2个段落,白云路-北重西路西侧段,全长为4.36公里;四道沙河东侧抢险路-210国道段,全长为5.98公里。管廊布置于道路南侧,管廊北侧边距路中心线22.5米,断面形式为三仓,西段管廊长4360米,断面13.7米(宽)×4.5米(高),东段管廊长5980米,断面14.3米(宽)×4.5米(高),入廊管线有热力、给水、中水、电力、通信等管线。

“城市向北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此次两段综合管廊的建设,无疑是解决未来城北发展的百年大计。”翟海峰说。

沿线居民通达城区的 梦想即将实现

有人说,110国道改造后将成为更长的钢铁大街;也有人说,110国道改造后,城市中心发展向北推进将不再困难。

110国道边上颐和山庄小区业主王勇说,以前总觉得这里被抛弃在了城外,此次将110国道纳入城市中心道路的建设规划,对周边地块的影响巨大,特别是地铁二号线、环城火车线路在城北的汇聚,未来包头城北的发展不可限量。

记者从施工效果图上看到,110国道建成后,中间部分由双向六车道组成,两侧设有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多条绿化带将道路自然分隔,其他硬件基础设施均可与中心城区相媲美。

包头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宣传科科长王燕说,道路连接的东端有正在开发建设的东河区北梁,中端有高速发展的新都市区和青山区、九原区的大量村镇,昆区范围内同样有开发在即的北沙梁棚户区,未来的110国道将把这些未来城市北部的重点建设区域连接成为一条项链,每一颗珍珠都会因为这条路的串联在未来展现出炫目的光彩。

在三道沙河110国道北经营饭店达10年的刘三,非常关注110国道的改造,他告诉记者,9年前的改造他和附近很多人已经尝到了改造带来的甜头,由于路况好,车多人多了,来附近打工建厂的人也多了,真的就应了“要想富先修路”的老话。

因为在110国道边上找准了定位,刘三这10年先后将山西保德的几十名老乡带到了包头发展,他说:“这次改造听说力度更大,我寻思着也将饭店装修一下,再干点其他的营生,因为随着新路的建设,一定会有更多的商机。”

而对于祖祖辈辈居住在三道沙河的薛瑞琴和村里几百户村民,渴盼与城市紧密相连的梦想,不久就会实现。

记者手记

人们见惯了城市拥堵,对于畅通的渴望,更显迫切。包头,一个“多组团”的城市中心布局,构成了城市的基本框架,而连接不同区域的,则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脉络。交通畅通与否,成了考验城市管理者的一道题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选择通行道路变得那么的自由,而每一条道路的选择,都不会让交通参与者失望。如今正在改造的110国道,从规划设计上看,建成后,无疑将成为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东河区北部区百姓出行的重要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