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特价租房包头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毕业季=租房季?甲醛超标、违约涨价……租房痛点多,一定要谨慎!

特价租房包头 2018-05-24 00:40:16
导 读?

毕业季=租房季?据统计,今年将有820万高校毕业生步入社会。对于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来讲,搬出安全便利的宿舍,面对鱼龙混杂的租房市场,他们需要警惕哪些租房问题?

国内房屋租赁平台之一58集团发布的《2017~2018中国住房租赁蓝皮书》显示,2017年一线城市租房需求占需求总量的13%;成都、杭州等12个新一线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需求总量的20%;租金价格成为租房人群最关注的因素,近40%的租户期望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

然而租房往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很多人都深有感触,租了房却租不来安心。

有媒体报道:中介出租现房甲醛超标,租客维权难多数选择忍气吞声。

万科泊寓【治理案例】

万科泊寓【治理案例】

在北京工作的某网友透露:今年3月,通过一家租房中介平台,她和男朋友在北京海淀区某社区租了两居室中的一间卧室。没想到刚住进去四五天,两人就相继出现嗓子疼、干咳、流鼻血等症状。到北京海淀医院一检查,过敏性支气管肺疾患,“医生说,症状可能是室内空气(甲醛)引起的中毒。租房千万别选择新装修的房子。”

而该网友的经历并非个案,很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遇到过各种类型的租房问题。

>>>>

租房不容易,问题花样百出

租房市场中,房屋中介良莠不齐。例如,以看房为名骗取“看房费”、提供虚假租房信息以骗取中介费、设置合同“霸王条款”减轻自身义务、房东“放鸽子”或违约涨价、中介乱收费无中介资质违规参与中介服务等租房问题;住进去后又发现房子维修沟通难、与其他租客矛盾多等一系列问题;还有部分中介会先租赁再转租,等合同到期或解除后,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拒绝退还押金。

厦门一女子租房发现甲醛超标18倍

厦门一女子在和房东签了租房合同后才觉得屋子味道不对劲,一检测,甲醛竟然超标18倍。奉劝各位,租房前一定要全面了解一下房子的状况,不要签了合同之后又生是非!

不仅要注意房子各方面是否安全有保障,还要注意租房过程中不要受骗。

&

2017年,网友小刘在一家小型房屋中介公司租了一间房,但没几天就有另一家房屋管理公司声称收购了原中介公司,要求刘先生重签租房合同,并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而房租通过某个APP缴纳,谁知道这个APP原来是做分期贷款的。而“被贷款”的租户不仅要面临中介卷款跑路的风险,还有可能因为贷款影响个人征信。

>>>>

发声纠纷时,如何维权?

由于对房屋租赁市场和租房环境并不熟悉,不少租客选择通过房屋中介公司获取房源信息。租房人往往是通过熟人、网上或者就近找门店等方式获取房产经纪公司信息。这就导致租房人对房产经纪公司缺乏了解,在发生纠纷时,当往往无法提供准确的送达信息。

而就住房租赁而言,在法律层面的规制主要是《合同法》、《物权法》涉及,但《合同法》并未针对住房租赁的特殊性进行规定,《物权法》则主要涉及出租人。其他由各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的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在法院处理住房租赁纠纷时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也就起不到实际的规制作用。所以,对于目前住房租赁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很多都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

租房不容易,租房需谨慎。在发生纠纷时,要及时与房产中介公司沟通,可采取录音、拍照、摄像等简便有效的方式固定证据。

▲万科泊寓【治理案例】

▼万科泊寓【治理案例】

为规范租房中介市场,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一直严厉打击扰乱租赁市场、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涉及未备案、克扣押金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公司,已多批次查处曝光,而在今年4月,就相继公布了两批、共45家“黑中介”名单。

目前国内租赁市场仍处于不成熟的探索性发展阶段,要发展必须从建设到运营依托更多市场力量。在政策配套到位的情况下,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的企业介入,租房体验才会有所提升、租房成本能够减少,最终房租水平也会越来越客观。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