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投资回落 GDP增速7.8%"向好"后怎再发力?

新华社  2013-10-21 09:19

[摘要] 高新技术产业发力、投资更重提质增效、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7.8%,增速比二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更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成为各方关切。

高新技术产业发力、投资更重提质增效、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7.8%,增速比二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更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成为各方关切。

速“稳”质“提”:经济结构优化可圈可点

7.7%、7.5%、7.8%……仅仅3个月之前,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还在释放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悲观信号,然而随着改革调控措施跟进和外部环境改善,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重回7.8%高位,前三季度呈现出在合理区间内的“浅V”型走势。

2013 年前三季度地产投资情况

2013 年前三季度地产投资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社会用电量、特别是PMI等多个先行指标好转折射出我国经济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专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政策的三个导向:一是抓关键领域进行突破;二是调控与改革相结合,既克服短期困难又推动长远发展;三是投资拉动为主导,但更注重提质增效。

———高新技术产业增速上升,第三产业增速及占比提高,产业结构加速调整。

江苏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五代线液晶屏研发企业,在许多传统行业痛苦挣扎之时,这家企业却满产满销,订单已经排到三四个月后。在北京的中关村,工业利润增长领衔全市多个百分点。高新技术行业,已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

新兴产业增长的速度要远远快于传统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型现代化服务业。9月份我国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0.1%,远高于产业和第二产业;前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无论是总量、增速,还是投资规模、增速均超过第二产业。

———投资告别“急就章”和“傻大粗”,更加注重提质增效。

与5年前应对金融危机时相同,投资仍然是近期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然而与以往围绕“铁公基”做文章,留下不少“后遗症”不同,今年以来的投资更注重“稳增长、惠民生、促转型”之间的平衡。

“很多投资是在补短板和改善民生,如棚户区改造、中西部地区铁路投资;还有的投资比如宽带建设等,有利于形成新消费热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数据显示,宽带渗透率每提高10%能为中国贡献2.5%的经济增长率。

———区域、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发展格局趋向平衡。

今年以来,得益于收入分配改革推进、促进城乡、区域发展的措施出台,经济格局更加平衡,收入分配差距鸿沟逐渐减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东、中、西部同比增长分别为8.9%、10.5%和11%。

“今后一个时期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专家表示:加息是抑制房价上涨最为有效的政策

楼市调控机制或下月面世 政策加码引"抛售潮"

前三季宅地供应大幅增加 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

住房公积金成地方政府"蛋糕"被挪用建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