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鄂尔多斯和神木等地 房价暴跌真实原因

上海证券报  2013-11-24 12:43

[摘要] 在经历借贷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后,鄂尔多斯、神木当地民众开始渐渐摒弃“购房崇拜”式的暴利幻想。而如何让手中的财富实现稳健的保值升值,则是他们下一步亟须恶补的财富管理课。

鄂尔多斯(楼盘)星河湾项目,每平方米售价从时的2万元跌至1万元

鄂尔多斯星河湾项目,每平方米售价从时的2万元跌至1万元

 神木一家地产中介经理张贴售房广告

神木一家地产中介经理张贴售房广告

在经历借贷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后,鄂尔多斯、神木当地民众开始渐渐摒弃“购房崇拜”式的暴利幻想。而如何让手中的财富实现稳健的保值,则是他们下一步亟须恶补的财富管理课。

当一线城市楼市再度迎来“金九银十”、并让外界对高房价担忧之时,以鄂尔多斯、神木为代表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却仍未走出上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冰谷”。

过去几年间,伴随煤炭涨价,在源源不断从地下挖掘“黑金”带来的财富效应作用下,各地大量民间资本和掘金者纷纷涌入,并在当地民间借贷的推波助澜下,上述地区房地产市场迅速膨胀,其房价一度直追一线城市。

然而,与当地有限的常住人口不相协调的是,上述地区的楼市供应量过剩程度令人咋舌,大多数房产并非因为“刚需”,而是以满足身份荣耀和财富欲望的中国式“购房崇拜”。

2011年下半年以来,借贷热潮悄然蔓延并最终演化为一场危机,成为挤破上述地区房价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在遭受一场危机浩劫后,当地民众终于在一堂风险教育课中幡然醒悟,财富管理则是他们亟须恶补的下一课。

神木:满城尽是抛房客

时隔两年,记者再次来到这座有“中国科威特”之称的神木县城——该县紧邻神府东胜煤田,一度因“陕西强县”和“全民免费医疗”而名声大噪,后又因出了个拥有41套房的“龚爱爱”而广为人知。

与两年前高层建筑尚不多见、外观稍显破旧的县城相比,如今,一片片外观洋气的高层建筑群矗立在穿城而过的窟野河两岸,一座高数十米的高架桥贯穿县城东西,一幅由当地政府精心打造的“最美县城”蓝图初具雏形。

不过,在繁华的表象下,当地楼市正经历一场“寒流”。分布于县城各个角落的信息栏则成为洞察房价走势的风向标。位于县政府南门外的信息栏,被一层层房产租卖广告糊得严严实实,“急售”、“急租”是几乎每张广告的关键词。

这天中午,家住附近的王阿姨提着一个装满“房屋急售”广告的塑料袋,她要转让的是她名下某新楼盘的三套房,面积均为158平方米,尽管她的期望值已经从去年的180万一路下跌到120万,但最终多少成交,她心中并没有底。

据了解,王阿姨名下的三套房均为拆迁补偿所得,因此并不存在“割肉”一说,看着房价一天天缩水,现在她只想早日脱手。“有时间就重贴一遍,否则很快会被淹没。”与记者说这话,她就朝不远处的另一信息栏走去。

“赶着贴广告”的并不止类似王阿姨这样的个人售房者,位于县城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处信息栏,两位衣着笔挺的房地产中介也赶来贴售房广告。

在其中一位房产中介看来,神木房价是从前年就开始跌了,只是没有那么明显,“去年房子还是几万几万得跌,今年就是十几万、几十万地跌。今年七八月份你没来,那时候跌得最凶。”他说。

随后,记者在这位房产中介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县城核心位置的某小区,一套160平方米的大三居毛坯房,现在业主报价130万(需全款),而在房价的时候,200万都很难抢到很好的户型。

行走在神木县城东兴街上,随处可见类似“此楼整体或分割出租”、“低价出售高档写字间”、“此楼11层、12层整体出租出售”等挂在显眼处的广告。楼市下行,昔日火爆一时的部分高档会所也挂出整体转让的招牌。

银行业再上演月底资金战业内戏称"钱荒2.0版"

温州楼市无人接盘 法院进驻淘宝拍卖房产名车

房企"金九银十"筹资250亿海外发债直逼2000亿

房地产高级分析师夏丹:小产权房子有望"转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