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楼市名词解释:小产权房 身份存疑购买风险大

房天下  2013-11-28 00:00

[摘要] “小产权房”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是指农村有乡镇一级政府颁发的集体土地使用证的房产。也就是说,“小产权房”是指一些开发商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楼盘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房产。

“小产权房”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是指农村有乡镇一级政府颁发的集体土地使用证的房产。也就是说,“小产权房”是指一些开发商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楼盘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房产。

我国土地分为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两种。只有建筑在国有土地上的房产才具备得到国家颁发的70年年限的产权证书。“小产权房”不符合国家现行法律规定,所谓的50年年限根本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建议不要购买“小产权房”,已经购买了也应尽早退房。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够承担存在的风险,或确实需要购买“小产权房”,建议能购买现房,并注意考察项目是否办理了相应的审批手续及开发商的资质和信誉,从而尽量降低购房风险。如果既无法或不愿承担前述风险,又想购买“小产权房”,就目前而言只有将户口转到“小产权房”所在的村集体。(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建筑可以继承。但必须本村集体村民。户口要迁入1、要么地方吸引人才有迁户口指标;2、要么符合法律规定的婚配。)

购买“小产权房”有什么风险

,法律风险,小产权房的流通转让存在很多的限制,因为小产权房只具备了普通商品房的使用性质,但不具备普通商品房的法律性质,其并不是商品房。所以,法律法规对商品房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对小产权房是无效的,人民法院也不能适用商品房买卖的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处理涉及小产权房的案件,购房人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同时,由于购买小产权房的合同是无效的,因此根据法律规定购房人只能要求开发商退还购房款并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等。但是根据目前已有的案例来看如果购房人明知所购房屋是小产权房仍然购买的,由于己方有过错,可能人民法院就不会支持其要求赔偿损失的请求。而且即使开发商违约,由于合同无效,购买人的权利将无法得到保障。由于小产权房不受法律认可,也不用在房管部门备案,不在政府机构监管范围内,因此在使用房屋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房屋质量问题、公共设施维护问题,其救济途径就非常有限。 

实景图详解:八大标准看地下车位如何选择

楼市调控进一步"加码"严禁未成年人购入房产

包头公交状况调查:新建小区公交状况亟待完善

女神办公室羡煞旁人 买个好房子赢取女神回你家

"送面积"户型变少要买趁早 花少钱买大面积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