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钢铁大街换新颜 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景更美了

家庭周报  2014-04-04 09:37

[摘要] 似乎是一夜之间,道路两旁的桃花就开了。粉的、白的、玫红的,一朵朵开着,不经让人感叹这一片春光烂漫的景象。同样的是,倏忽之间,钢铁大街的容颜一改往日。除了惊叹改造工程的速度外,更是对换了新颜的道路而慨叹。

似乎是一夜之间,道路两旁的桃花就开了。粉的、白的、玫红的,一朵朵开着,不经让人感叹这一片春光烂漫的景象。同样的是,倏忽之间,钢铁大街的容颜一改往日。除了惊叹改造工程的速度外,更是对换了新颜的道路而慨叹。

钢铁大街换新颜

待整体工程完工后,钢铁大街将会呈现一番全新的景象。那时候,路更宽、灯更亮、景色更美了。

家住在钢24的李俊丽说:“睡一觉起来,第二天就感觉与昨天不同,工程进度很快,就像是变魔术。前几天在白天,我除了见着几位加固护栏的工人,一辆作业车都见不着。”

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城建委合理安排施工进度,科学组织,让市民在悄然中感觉到城市在发生着变化。

记者近日对钢铁大街改造一事走上街头调查,市民们对此事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路更宽了

这次钢铁大街综合改造的最基础的出发点,就是让百姓出行更加便利。市城建委在施工前期,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前调研,前去实地逐项考察。

路更宽了

经过了大量调研,并由各级专家反复共同磋商确定,钢铁大街开辟公交专线提质改造方案已由包头市市政设计研究院设计完成。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建设路一机环岛至一宫环岛开辟了公交车专用道,公交出行十分顺畅,乘坐5路车的市民都有切身的感受。

但只要经过一宫转盘,进入市区,就会出现一个明显的现象——堵车。之前在建设路一路“飞驰的”大公交突然像是泄了精神头,经过一宫转盘后就开始“磨磨唧唧”。遇着银河广场、包百、林荫路这些路口,在高峰期时往往要等3、4个红灯。

显然,公交出行遭遇了“肠梗阻”。为此,城建委相关科室在对现有道路资源进行摸底后发现,钢铁大街还有进一步拓宽的空间。

他们随即提出大胆的假设:将钢铁大街现有的非机动车道改造为公交专用道,在两侧现有便道上增设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

3月20日,钢铁大街两侧竖起了施工围挡,钢铁大街的道路改造正式启动。本次改造的一宫转盘至白云路段长5.64公里,其中,一宫转盘至林荫路段长4.8公里,将现有非机动车道改为公交专用车道,在现有便道上增设3米宽非机动车道,为彩色沥青路面。非机动车道外侧重新铺设为2米宽的环保砖人行便道,非机动车道与人行便道间为原有栽植的行道树。改造完的非机动车道外设盲道。

其中,林荫路至白云路段长0.84公里,维持现状道路不变,将靠近分隔带一侧的单条机动车道改为公交专用车道。

建设路(一宫转盘至一机转盘)段长1.4公里,将现有非机动车道用硬隔离分为公交专用和非机动车道;建设路(一机转盘至铁西立交)段长10.1公里,将外侧单条机动车道改为公交专用车道。全部道路改造将于6月底完工。

对于即将要有的公交车专用道,不少市民都觉得这一举措非常好。私家车主刘先生认为,之前在钢铁大街上经常会遭遇公交车造成的小型堵车状况。

“公交车到站一停,后面的车不得已都得跟着停,临时变道也不安全。今后有了公交专用道,司机们就不会再担心跟着公交一起停了。”

每天乘坐5路车从铁西到昆区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早晚高峰经过钢铁大街的时候,往往会因为道路通行量小,出现被困在车里着急的情况。

“过了一宫之后几乎是一个路口一停,坐在车上干着急。可前头满眼全是车,公交车就像困在车流里,而我们这些乘客也更像困在了公交车里。今后,我觉得既然有专用道,公交车就不会再出现被困在车流里的情况了。”

为此,1路车高姓女司机也告诉记者,在今后使用公交车专用道后,对公交而言会大大缩短其通过路口的时间。“到时候就不会因为前面的私家车而影响过路口了。之前遇着车流大的路口,往往是等四五个红灯才能过。这样一来对乘客也有好处,等车的时间会短一些。对五路车来说,受益更大一些。”

工程将现有的非机动车道改造为公交专用道,在两侧现有便道上增设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3米,对于钢铁大街两侧各商家、饭店来说,门前的停车区域无疑就得缩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饭店负责人认为,继续拓宽的道路将会是原有的门前停车区域缩小二分之一。“施工期间,饭店的营业相对会受些影响,但道路拓宽之后因停车区域变小,是否会对营业有影响,目前还不好推断。但不排除有些顾客会因停车困难而选择换地儿就餐。”

即便如此,不少商家和商户表示,钢铁大街改造是一件好事,利大于弊。有些商户认为,到时候若出现停车难,政府方面会帮着出主意解决。

采访期间,一位姓李的市民遇着市管局的几位工作人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感觉自行车道比之前窄了,这今后会不会影响自行车的安全呢?”施工人员苏学勇解释:“改造之后的人行道的确比之前的窄,但是后期铺设沥青之后,人行道的路面会和右侧人行便道一样平,到时候也可以借用。”

施工方负责人随后告诉记者,改造后的非机动车道是尽空间而修建,是由于道路两侧建筑物颇多。但更多的市民表示,改造后的钢铁大街可以做到人车分离,各行其道,不论对行人还是行车安全都有保障。

有的市民提出,如果公交车突然抛锚,会不会造成拥堵?还有的市民提出,改造后的公交车专用车道会不会占用之前的右转车道?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钢铁大街的行车道多了,必然对车辆的分流有很大的帮助。

 

灯更亮了

钢铁大街在这一次改造中,将原有的路灯全部予以更换,值得一提的是,是科技上的更换和进步。

钢铁大街亮化节能改造工程建设起点为一宫转盘,建设终点为昆河中桥,道路全线长7.4公里,共计安装新式灯256基。因为其造型类似于华表,故称之为中华灯。

新式中华灯外观较原有路灯更为庄重大气,采用LED光源。不论是LED灯的亮度、还是显色性,都比较以往路灯性能更好,使用寿命更长。在能耗方面,较传统光源实现节能达60%,从而其成本比较低。

中华灯灯头大、顶部点缀灯饰数量多、结构复杂、连接线多,路灯维护所精心组织技术、维护人员施工40天。为了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以及在白天不影响正常交通状况。故将施工时间选择在每日20时至次日凌晨4时,限度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压力。

钢24的李俊丽告诉记者:“晚上吃饭出来遛弯儿,就觉着路灯的颜色与之前有些区别。听周围的人说,是换了灯,比早先的灯泡省电不少。这么一来,剩下的电费政府就又可以帮我们办更多的好事了。”

 

景更美了

在这次道路改造中,钢铁大街再次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其中的亮点就是增加隔离带及两侧绿化量,增设座椅和景观亮化设施。

自3月1日起,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对钢铁大街(一宫至林荫路)行道树的修剪工作。15日开始种植大树,共栽植大树312株:串杨139株、国槐41株、新疆杨36株、油松96株。

通过绿化改造和整形修剪,钢铁大街绿化形成多品种、多层次的立体景观,道路观赏性进一步增强。

对于今后道路两侧将会设置的座椅,市民王树海说:“这么一来,咱们包头就更有人情味儿了。开车的道路畅通,走路的走哪累了也有座儿。坐下看看路上的车、两旁的树,想着都觉着好。”

早期参与过钢铁大街绿化的赵立国告诉记者,包头的绿化是真正的用心的绿化。“在这样一个缺水少雨的地方种活这么多的树,是树种的选用很讲究,经过多次的试验和栽培;其次就是人工的大量投入,不夸张地说包头的树,上面的每一片叶子,实际上就是一个钢镚;最后那就是政府的用心,多少届领导都对绿化从未忽视。”

查据资料后得知,钢铁大街绿化种植开始于1958年春,当年道路两侧各植4行道树(2行小叶杨,2行加拿大杨);1965年冬季,又在小叶杨间加植东北黑松,原计划是用黑松替代小叶杨,但长势并不好,致道树参差不齐;1976年,配合道路改建,对绿化进行了调整,道路两侧种植油松、串杨、箭杆杨,分车带种植了珍珠梅、玫瑰、连翘、榆叶梅等灌木和杜松,并种植花卉、草坪和藤本灌木;2002年,将分车带内花灌木更换为紫叶小檗和朝鲜黄杨篱带,中间点缀桧柏球,两侧道树保留杨树和部分油松;2012年,由于紫叶小檗的长势不好,将紫叶小檗全部替换为朝鲜黄杨。

一个城市有没有味道,首先就得看它的树,种的多不多。一个城市有没有人文情怀,首先看的也是它的树,长得壮不壮。一个城市有没有包容性,还得看它的树,品种多不多。

这一次道路改造,是钢铁大街继2004年改造后的又一次较大程度的提档升级。

让我们共同期待工程完工后的钢铁大街吧。

【延伸阅读】

生二胎成女性求职隐形门槛 单独二孩呼唤政策配套

包头土右旗成全区首批扩权强县试点之一

申请"单独二孩"夫妻一方内蒙古区内户籍即可

三四线城市成交量下行房地产市场岌岌可危?

陈志武:未来十年中国地产泡沫破灭概率至少9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