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被"房改"遗忘的角落 是谁忘记了这个地方?

家庭周报  2014-06-02 00:00

[摘要] 这里只有7户人家,共28口人,每户都20平方米左右,被周围高楼遮掩,外面人很难看到。他们手里拿着的是“公租房合同”,租金每个月7.53元,甚至有的住户只有一纸街道出具的调房证明。

这里只有7户人家,共28口人,每户都20平方米左右,被周围高楼遮掩,外面人很难看到。他们手里拿着的是“公租房合同”,租金每个月7.53元,甚至有的住户只有一纸街道出具的调房证明。房子已经30多年了,电线老化,墙皮剥落,如今,随着前面35中教学楼的翻建,房子更是被遮挡没了光照。他们说,这是——

5月8日早上7点多,包石钢刚走出门,就下起了雨。他连忙返回去找雨伞,“伞在哪呢?不是在冰箱后边的嘛,这都八点多了,还是什么也看不见。”

“手电筒在抽屉里,你打着看看。这给堵得,分不清白天黑夜。”妻子还没起床,嘟囔着起来给丈夫找雨伞。因为电线老化,前一天晚上,房顶上的电线燃着了树叶,引发着火,停电了。早上八点钟的屋里,依然是黑乎乎一片。

其实,5月8日早上包头天气很好,没有雾霾,晴朗。包石钢家是因为光线被窗前正在施工的包头市第35中学的教学楼遮挡。同样被挡的还有其他6户人家。这7户低矮的小平房,南是35中教学楼,北是自来水家属楼,西是昆区教育局楼房,东边被堵死。出入是一条1.6米宽的小道。

“就这么一张纸能证明我在这里住”

“我们家1997年搬过来,在这里住17年了,如今姑娘22岁,儿子18岁,一家人挤在这20多平方米的小屋。现在只有我手里这张纸能证明我在这里住。”包石钢一边摇晃着手里的纸一边说。

这是一张鞍山道办事处给出的证明,“当时孩子上学要迁户口,我去找派出所,当时就给了我这么一张纸。”记者在这张信纸上看到这样的文字:兹证明我办辖区居民包石钢现住青年甲12社区付1—16号,1997年经办事处调节调入现住址,由于房证停办,所以至今房证未办理,特此证明。文字下方盖有包头市昆都仑区鞍山道街道办事处的公章,下面的日期标明2005年6月10日。包石钢告诉记者,凭借着这张纸,孩子户口也过来了,也能上学了。包石钢在昆区环卫局工作,来青年甲12街坊之前,他们一家在鞍山道办事处家属院住。对于当时怎么来这里,包石钢说,当时那边住的地方要拆迁,就让我们来这里住。我们就搬过来了。那时候人们手里拿的都是公租房合同,房子都是国家的,让去哪里住就去哪里住,根本没有什么产权意识。

包石钢的父亲退休前在昆区区委政府工作,在邻居眼里,他“更有能力一些。”可是,他的能力并不足以给自己居住的房屋办下来房证。1999年,包头房改,包石钢拿着自己的公租房合同去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问自己住的房子会怎么改,“当时给我说是包头因为一些原因房改工作正停着,要我等等。”这一等十几年过去了,如今包石钢手里还是一张纸。

“房子是1982年开始投入使用的,一开始是35中单身教师的宿舍。如今都已经30多年了,我1997年搬过来不久,因为房子漏雨,我去昆区房管所找人过来给修房子,人家说每个月收你们7块多钱,还不够给你们修房子,你们自己看该怎么修修算了。”回来后,包石钢自己找人修了房子。“房管所自那后也没来收过房费。”

“每个月不到8块钱的房租,年轻人现在听起来就像是个笑话,可是那个时候,家家都这样。”一旁的胡美丽说。胡美丽家比包石钢家还早一年搬到这里。

“是谁忘了这个地方?”

刘宇鹏算是这几户中居住时间最短的,今年35岁的刘宇鹏称,这曾是他和妻子结婚时的新房,如今也已经住了近10年了,因为经济拮据一直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所以居住至今。最近,因为房屋被遮光,刘宇鹏和其他几户开始维权。

刘宇鹏回忆,今年2月22日,他们次找三十五中,当时三十五中的新教学楼正在打地基。“我们当时找到负责三十五中校区建设的昆区教育局基建科的一位张主任,并向他提出我们所担心的挡光问题。”刘宇鹏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还看了规划图纸。“规划图上我们这几户平房的位置显示的是车棚和地下室,当时我们还询问,为什么没有显示我们这几户平房,那个张主任说,你们几户好解决。”刘宇鹏对记者说。

2月22日当天,几户居民又来到包头市规划局。“我们反映完情况后,接待我们的规划局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并不知道那里还有我们这几户居民。一位工作人员让我们回去写材料。”刘宇鹏说。之后,一位自称是三十五中校长的人给他们打来电话,询问他们有什么要求。“当时我们提出给我们安置一个住处,哪怕小一点都行。对方提出给每户每平方米补偿1700元,他们把房子收回去。不瞒你说,我们这里居住面积的只有28.9平方米,按照这个补偿条件整个算下来也不到5万元,按照现在的房价,租房的话这些钱也不够5年。以我们这些人的经济条件,将来怎么办呢?”几户居民也道出了他们当时未同意的原因所在。

如今,七户居住在此的居民为没有“阳光”的日子找过教育局、三十五中、昆区政府信访办,但至今仍然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

“如今我们住的这房子都是问题,我们没房本,维权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房子这么多问题,我们不敢动房子,一动塌了怎么办?可是我们总得有个住的地方吧?”包石钢很郁闷。

记者手记

无疑,在这个楼房越来越高的城市,这7户“藏”在楼群里的平房显得有些尴尬,且不说居住在这里潮湿狭窄遮光电线老化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单就从这里的居民来说,他们手里拿着公租房的合同,却不交房租,他们没有房子的所有权,却一直在这里住着。在若干年前,这样的事情司空见惯,可是,如今,却很是尴尬。而这尴尬,其实是社会变革的一个缩影,或者说是遗留问题。为解决这个遗留问题,他们找35中,找昆区教育局,找昆区房管所(现为昆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找昆区机关事务所,但这个问题一直未得解决,他们很迷茫,这个问题该找谁,好像谁都能解决,又好像谁都解决不了……

【延伸阅读】

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东河推进老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造千亿级园区

今年房地产市场前低后稳 包头地产价格软着陆

东河欣愿小区凭缴费收据领房本致业主不满

拆炉行动:2014年内将有2万多用户并入集中供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