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解禁后 呼和浩特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内蒙古晨报  2014-07-14 06:00

[摘要] 对于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地方政府而言,楼市“降温”导致“卖地”收入下降、地方财政吃紧,“救市托市”的举措可能会越来越多。自从6月底呼和浩特市正式取消限购后,近日济南一份名为《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调整的请示》的文件见诸网络。

对于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地方政府而言,楼市“降温”导致“卖地”收入下降、地方财政吃紧,“救市托市”的举措可能会越来越多。自从6月底呼和浩特市正式取消限购后,近日济南一份名为《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调整的请示》的文件见诸网络。除此之外,厦门、武汉等地限购放松的传言也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呼和浩特市率先解禁限购政策,已经成为中国楼市取消限购的张多米诺骨牌。

随着政策“乌龙”风波过后,7月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内蒙古房地产服务行业协会、4G沙龙主办的对话交流会议——《呼和浩特楼市解禁后的新走向》在呼和佳地售楼部举行。

作为楼市限购解禁城市——呼和浩特今后的走向在哪儿,房地产商该如何面对这一政策上的改革,民众又会做出什么样的态度?

取消禁令房地产行业怎么走

地方政府为楼市限购“松绑”,解禁的呼和浩特房地产被推向风口浪尖,引发舆论火热关注。社会各界人士对于楼市解禁之后会不会引发新一轮购房热,造成房地产价格上涨提出了质疑。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意味着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已经取消限购。

在取消禁令后,据“置业梦”调查数据显示,从目前看,主要购房人群仍以刚需为主,目标年龄在二十五到三十六岁,首要考虑价格占到了67.9%。受访者普遍认为房价过高。调查者不满意的是开发商优惠的力度不够大,认为呼和浩特市今年下半年房价基本不变,超过半数人仍选择观望。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姜月忠认为,“取消限购政策的出台,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举措,为改善呼和浩特房地产投资环境以及中国投资环境做出了正能量的贡献,这样的政策行为在中国具有示范作用。在中国相当一部分城市(除一线城市),取消限购政策,鼓励老百姓买房、购房、投资,定会成为大势所趋。”

姜月忠还表示,限购令取消后,在政策上、法律上,老百姓有了购房的权利和机会,但需要宏观配套政策的完善。

内蒙古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梁荣则认为,限购政策在市场上的反应,更多的是集中在商品房市场的层面。取消限购后,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回归到正常方向,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得到缓解,银行贷款风险得以控制,对地方债务有所缓解,在建项目逐渐复工或处理,相关产业会有所复苏。这一次的政策有利于复苏市场,有利于解决房地产的当前问题和局部问题,使住房回归到消费的功能。政策“松绑”是为了积极发辉市场主体作用,产业向前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创新驱动迎来新的洗牌,企业经过洗牌后存活。

呼和浩特市商业地产过剩 房地产企业面临转型

随着商业地产综合体及组合体在呼和浩特市遍地开花,商业地产开始过剩。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已经建成或未建成的城市综合体有21个。

“呼和浩特市住宅地产问题不大,而问题大的是商业地产。城市人均占有商业地产的面积超过了很多发达地区,人均超过十倍多。”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对呼和浩特市商业地产表示担忧。

“呼和浩特市的城市综合体扎堆建设,主要是领导决策并不明智。呼和浩特市审批商业地产缺道手续,建设综合体没有商业主管部门的批复,只有规划局是不行的,行业协会的意见也很重要。加之人群消费能力有限,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商业地产的投资市场非常疲软。鄂尔多斯市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它能够让呼和浩特市的政府、从业人员等培养有好的预警意识。”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呼和浩特市工商联主席李岳清认为。

李岳清表示,目前,内蒙古有1200家房地产公司,呼和浩特市有500家。然而房地产市场最活跃的是大的国企和地方的央企及有实力民企,比如房地产企业中海、绿地等。而今后呼市就有100家房地产,并且有70%是被有实力的房地产霸占着。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转型。

呼和浩特市楼市迎来了“新时代”

不论一线还是三四线城市,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最终“低调”收官已成不争的事实。降价潮、泡沫、崩盘、拐点、限购松绑等词汇频频出现,楼市陷于调整已成为一种普遍的认知。

面对低迷房地产市场,一些房地产企业开始担忧呼和浩特市楼市的前景。

面对一些房地产企业的担忧,梁荣表示,呼鄂差距很大。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城市的定位、文化、功能、位置有很大关系。呼和浩特市是政治文化中心,并且在华北也是趋于中心城市的位置,因此呼和浩特市楼市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目前,房地产总量和结构都出现了一些暂时性问题,总量过剩,结构不够协调。但相对于现在的城市化率、新型城市化水平、分配收入、农村和城镇化率等,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暂时的。等到城镇化完成、新型工业化完成,人口稳定了,收入分配稳定了,到时候对房地产的需求还很大。”梁荣认为。

“中国经济的问题是过于依赖房地产经济,现在,的方法是摆脱对房地产经济的依赖,发展实体经济,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呼和浩特市是综合型城市,发展历史久远,服务业比重很大。”姜月忠认为。

“呼和浩特也好,其他地方也好,尤其是对于呼市房地产来说,正面临重大的转折。这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于光军表示。

【延伸阅读】

包头买房小心八个地段 一出手可能会悔恨终生

【发展中的新鹿城 看向2020】之昆北!昆北!

吓跑你的魂 快来看无人敢住的10座新鬼城屋

为啥"包头房价"死守不降? 19个理由让你看穿

包头土地成交量价齐跌 众房企"冷眼旁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