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

包头晚报  2014-10-23 06:00

[摘要] 21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

21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

国家统计局: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此间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数据】

三季度增速

比二季度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

三季度增幅

创22个季度新低

根据各个机构的预测来看,三季度数据符合市场预期。记者梳理发现,自2009年一季度6.1%的同比涨幅后,第三季度的GDP涨幅创22个季度新低。

关于三季度增长速度为什么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原因还是多方面的,既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比较高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

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第三,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也比较好,经济运行总体上来说,稳中有升的态势没有改变。

【收入】

居民收入跑赢GDP

农村居民赶超城镇

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2%,跑赢了GDP。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也就是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较大,不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还跑赢了GDP增幅,而城镇居民收入没有跑赢GDP增幅。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我国GDP增速在6.5%至7%之间是正常的,比单纯追求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调整经济发展的结构。

【楼市】

调控减少行政干预

有媒体提问:房价是否继续走低?对此,盛来运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幅度相对比较温和,从总体上看,三、四线城市调整的幅度要大一点。所以,有些地方政府进入三季度以后纷纷放开了一些限购的措施,央行在9月30日对限贷的政策也作出了一些新的规定。

近期,一些地方包括有关部门放松限购、限贷政策,有些媒体评论称这是新一轮的救市。

盛来远认为这是政策在向市场调节回归。以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的是用一些行政的手段,现在放开限购也好、限贷也好,实际是减少行政的干预,更多的是让市场发挥调节的作用。这是符合改革的方向的。

盛来运还表示,房地产这个行业尽管是非常重要、很特殊的行业,在市场上更多地发挥调节作用的情况下,房地产的市场结构会更趋优化,会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也有利于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报告分析,未来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可能继续上升助力稳增长,房贷新政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望好转,因此四季度经济状况有望略好于三季度。

【解读】

“新常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今年中秋节后,31岁的陈胜名没有返回打工地深圳,而是选择在老家江西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企业重新就业,每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和在深圳时相差无几。

陈胜名的经历反映出两个现象:一是在经济增速下滑情况下,农民工工资仍在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就业压力有所缓解,劳动力需求保持旺盛。

“考虑到供求结构、产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整个经济运行对就业的承载能力正在加强。”盛来运说。

人力资源企业易才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赞告诉记者,目前快消品、金融和物流等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都非常稳定,“特别是一些新兴业态,用人需求非常大,如第三方理财机构,其员工数量需求不亚于中小型银行。”

与此同时,在收入增长、CPI温和的情况下,消费成为一大亮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网上零售额更是大增49.9%。

“现阶段经济增速本身没有过去那么重要,这时候要追求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增长,而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立指出,经济新常态下,随着以消费为主的需求结构和以三产为主的产业结构的形成,过去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会在消费升级、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自主创新驱动下有一个“恢复式”发展,最终使百姓受益。

【延伸阅读】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包头市三区入选百强辖区

地方将告别"卖地生财"? 房地产税改革方向锁定

财政部减税大招: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调至二年

2014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兴麟系一夜崩盘高管被批捕 购房者数亿元被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