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海数千平方米湿地遭建筑垃圾填埋 湿地恢复遭阻挠

包头晚报  2014-10-24 06:00

[摘要] 湿地被称为“城市绿肺”,具有涵养水源、改善城市气候和生态环境等多种功能,包头市近年来加大了对湿地尤其是对南海湿地保护区的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但是包头市南海湿地景区内竟然有人非法填埋湿地达数千平方米,22日上午,记者来到湿地景区实地采访,发现情况属实

湿地被称为“城市绿肺”,具有涵养水源、改善城市气候和生态环境等多种功能,包头市近年来加大了对湿地尤其是对南海湿地保护区的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但是包头市南海湿地景区内竟然有人非法填埋湿地达数千平方米,22日上午,记者来到湿地景区实地采访,发现情况属实

南海数千平方米湿地遭建筑垃圾填埋 湿地恢复遭阻挠

南海子湿地景区被倾倒垃圾

21日,有新浪微博用户发布微博称:包头东河湿地景观大道329~333公里有多处遭填埋湿地准备扩地盖房,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破坏严重。记者多次微信询问该用户详细情况,均没有得到回复。2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南海湿地公园寻找,在335~336标段之间的邓家营村南侧发现一大片被建筑垃圾堆积填埋起来的空地,目测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

从景观大道下来,可以经由一条路进入南海湿地公园。今年8月初记者到这里采访时,这条小路只有三四米宽,仅容一车通行,而现在这条路已经被垫高并拓宽。记者步量发现入口处的小路最窄处也有12米以上,最宽处达20米左右。而垫高这些湿地的材料并不是土方,而是拆除掉的建筑垃圾,青砖、红砖和松木等混杂其中。靠北面的一处鱼塘边的小路上,堆积着还未推平的一米多高的建筑垃圾。记者看到填埋到湿地里的建筑垃圾至少有3米深,一些已经飘花的芦苇也被压在垃圾下面,被破坏的湿地已经无法恢复。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大型机械填埋推平的痕迹。

根据记者测算,如此大面积的建筑垃圾运进来并填埋平整,没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根本无法完成。而记者发现,南海湿地公园的执法人员每天都在公园内巡查。

执法人员称找不到填埋者

南海湿地公园共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个区域,被填埋垫高的部分正是属于景观大道以北的缓冲区,按照《内蒙古湿地保护条例》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天然湿地用途,违反条例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而根据《包头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第十八条、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在此处填埋湿地属于非法填埋湿地建设行为。

“今年10月2日的时候,我们在巡查过程中看到了这里有非法填埋现象,第二天我们就派执法人员前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是当时我们并没有查清楚到底是谁填埋的,也没有人承认,这份通知书没办法下达,到现在还在我们手里。”南海湿地风景区管理处执法队队长李俊山出示的一份编号为2014年第006号的责令违法行为通知书显示,下达时间为10月3日,但是签收人一栏空白。

李俊山说,无奈执法人员决定进行夜巡,准备将填埋湿地者抓现行并追究其法律责任,但是连续蹲守多晚均没有看到有人前来倾倒填埋。“现在一经查实,我们就要根据湿地保护条例对其处以5000~10000元的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恢复湿地原状。”

湿地恢复工作遭到阻挠

到底如何解决此事?执法人员表示会立即采取行动。22日下午2点多,南海湿地公园执法人员决定当场挖断已经垫高的路段,一台挖掘机在现场施工时,一名开着蓝色小轿车的男子进入现场,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男子矢口否认破坏了湿地,并迅速开车向里面的一个农家乐饭店后面驶去。“我们现在怀疑是里面的红德绿园酒店老板填埋的,多次找他核实,但是均没有找到。”李俊山说。而据了解,红德绿园酒店的经营者刘某是附近的邓家营子村的村民。

巧合的是,在今年8月份左右,南海湿地公园内的红德绿园酒店就因加盖非法违章建筑而被执法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但其后并未停止施工。昨日记者采访时看到,该酒店8月份违规搭起的小平房已经开始使用。截至下午3点记者离开时,执法人员还在现场执法。

22日下午4点半左右,南海湿地公园执法人员致电本报记者称,红德绿园酒店经营者刘某带着两位村民来到湿地被填埋地点,阻挠执法人员对湿地的恢复工作。“这块地的权属一直存在争议,邓家营子村村民认为这里是自己村里的土地,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而根据南海湿地景区的规划范围,这里明确属于湿地范围,现在这种情况让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南海湿地景区管理处湿地科科长苗春林说,对方还要求执法人员将建筑垃圾再填回去。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执法人员和3位村民仍在对峙。

【延伸阅读】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游牧文化旅游节 唤醒尘封已久的民族文化

文明诚信市场和经营户新鲜出炉

九原区十个全覆盖让农牧民得实惠

置业公司大力支持廉租房开通直饮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