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信银行王鹏虎:房价下跌两成 银行受累有风险

经济观察网  2011-11-17 09:19

[摘要]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1中国蓝筹地产第八届年会上,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公司理财部总经理王鹏虎(博客,微博)指出,贷款购房,在首付两成的情况下,如果房价下跌20%以上,银行是存在市场风险的。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1中国蓝筹地产第八届年会上,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公司理财部总经理王鹏虎(博客,微博)指出,贷款购房,在首付两成的情况下,如果房价下跌20%以上,银行是存在市场风险的。

王鹏虎说:“前两天我们前主席刘明康说房价下跌50%没有问题,因为我没有刘主席的高度,整体来说50%我不敢评论,但是对具体一笔项目,具体一笔贷款,可能首付两成,房价下跌20%以上,我认为购房人有可能弃房,对我来讲存在市场风险价格下行带来的风险。”

房价下行带来的风险

王鹏虎道出了银行业目前对房地产爱恨交加的矛盾心理。他认为,房地产开发虽是银行盈利基础之一,但目前房地产的确存在风险。

“房地产跟金融是分不开的,金融属性也越来越强。在我们国家,房地产开发、消费,或者作为投资、理财、保值、增值的金融产品,都是跟金融密不可分的,可以说地产就是半个金融行业。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在货币化,市场化的发展过程中跟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是,银行对地产的感情确实比较复杂,毕竟房地产开发和消费过程中,给银行形成相当大的一部分资产,资产业务必须依托于地产开发、投资。各家银行不同,10%几到20%的比例是有的,这块是构成银行盈利的基础,银行对地产还是有一定依赖性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房地产随着宏观经济波动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给银行经营也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当前宏观调控和信贷紧缩的情况下,银行对地产行业比较谨慎。主要因为两个方面,一是地产行业下行趋势,带来价格下跌,大家现在已经看到确实在下跌,不光是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开始松动。价格下跌就有可能给银行带来风险,如果地产下跌幅度过大,就有可能存在购房人弃房的风险,把房子甩给银行处置,我们在处置的过程中不能完全覆盖以前的投放,这就是构成风险。”

“前两天,我们前主席刘明康说房价下跌50%没有问题,因为我毕竟没有刘主席的高度,整体来说50%我不敢评论。但是对于具体一笔项目,具体一笔贷款,可能首付二成,房价下跌20%以上,我就认为购房人有可能弃房,对我来讲就是市场风险价格下行带来的风险。”王鹏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