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冲高后现回落 住宅租赁与销售玩起"跷跷板"

深.圳.商.报  2012-03-26 09:07

[摘要] 2012年春节后的租赁热潮在3月中旬落幕,受住宅成交价格降低和刚需转投向买卖市场影响,住宅租赁市场成交量和均价今年首次出现环比下降。而业内机构表示,租房市场和购房市场一直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类似于"跷跷板效应",住宅租赁市场将出现短期调整,但长期趋势仍将看好。

 

部分刚需转投买房

租房与买房这对矛盾已经影响到了深圳楼市。

原租住在南山西海湾公寓的马先生看着房价跌下去不少,打算结束长达2两年的租房生活,买下一套小两房的户型。近期,像马先生这种由租赁市场转投向买卖市场的客户有增多的趋势。

21世纪不动产分析认为:由于开发商加大力度降价促销,深圳市新房市场价格大幅下滑,抗跌性强的二手房受此影响价格也回归到了2010年的水平,购房成本相对而言有一定幅度的降低,促使大量刚需置业者已经做好准备陆续入市从而削弱了租房力量。

"确实有部分租客分流到买房队伍。住宅房价和租金一跌一涨,对价格很敏感的租客,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入市机会的。"李建平说。今年3月以来,大量刚性需求的释放导致楼市成交火爆,不少潜在购房者放弃租房转而买房,也是造成租房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租房市场和购房市场一直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类似于"跷跷板效应"。因此,3月房屋租赁市场的萎缩,也能够反映出商品房交易市场升温的事实。

短期回落不改长期走势

一路高歌猛进的租赁市场在3月受阻,是否影响其长期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是居住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本地居民的居住需求就很大。同时,每年新增的外来人口很多,在限购政策之下,租赁需求大于住房需求,长远来看,租赁市场仍将看好。

中原地产认为,限购政策打乱了住宅买卖和租赁市场的正常波动周期,短期波动剧烈的现象仍将有所反复。今年深圳住宅租赁市场需求仍将保持旺盛,但由于近几年升幅过大,今年租金的价格涨势将趋缓。

而一位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由于供给和通胀因素,租金很难大幅度下降。但是业主的让价以及客户的心理预期走低,都会让租金有一定的下滑,由于4月份的新增租赁需求将会进一步降低,租金下降的动力较大。

涨多了,就免不了震荡回落。世华地产称,深圳住宅租赁市场单边上扬的态势将有所改变,震荡格局将日趋明显,预测今年走势的难度增加。但由于其总体上涨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看多"今年深圳住宅租赁市场。

【相关新闻链接】

房地产市场新动态 呼市原地踏步包头小步向前

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复工 项目发展带动区域发展

包头刚需市场盼低价房 百姓希望政府控高房价

包头购房答疑:期房首付开发商不开发票规范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