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假结束各行开业 包头房屋租赁市场有点乱

——不愿前往公安部门备案登记 通过挑租客方式"避险"

包头晚报  2014-02-11 09:59

[摘要] 春节长假结束,服务行业陆续开门迎客,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毕业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房东为了避免租出去的房子被折腾得“面目全非”,一改以往高价出租的方式,开始对租客进行挑拣。

春节长假结束,服务行业陆续开门迎客,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毕业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房东为了避免租出去的房子被折腾得“面目全非”,一改以往高价出租的方式,开始对租客进行挑拣。

陪读和打工族租房忙

记者从一些房屋中介机构获悉,由于房屋租金上涨,一些二手房主开始转卖为租。张先生在昆区阿尔丁大街11号街坊有一套房子,原本打算卖掉,但看着飙升的租价,去年年底,他索性添置了些旧家具和电器,到房屋租赁信息部登记了出租信息,因为该房屋附近有几所学校,大年初六,便被一名陪读的家长租走。

记者在位于昆区林南小区附近的一家信息部询问节后租房情况,老板王女士说:“每年春节过后,房屋租赁市场都会迎来一次高峰,我家初七就开门了,登记出租房源的业主不断增多,租客也不断增多,目前以陪读和在校学生租房为多,另一方面是大学附近有需要考研、面临找工作的大学生,火爆阶段应该在元宵节之后。”

记者从多家房屋中介机构了解到,春节过后,求租的客户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节后众多来包打工者在找工作的同时也为租房子忙碌起来,从赤峰来包打工的王先生说,春节刚过,老乡们都离家外出打工,自己担心走晚了找不到好活儿,初七就和另外几名老乡来到我市,又要找工作又要找房子,经过几天的寻找,觉得租一套中意的房子实在挺难的。

根据包头找房网的统计,目前市区地段好、位置便利的包百商圈附近、娜琳商圈附近等中心区域的两居室房屋,每套月均租金在1500元以上,租金低的商业分散区2居室的楼房也要1200多元,租金的一居室每套也要800多元。

【延伸阅读】

摩根大通龚方雄:中国房价下不来 股市也不上去

盛产"土豪"的18城市:内蒙2城市上榜 位居后列

攻略:上房天下买好房 教您如何使用房天下详情页

10日起 元宵节花灯展示会正式"亮相"阿尔丁

 

房东放弃高价选房客

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房屋租赁市场异常火热,将空余的房子租出去,成了不少有空房市民的生财之道。然而,频频发生在出租房的问题,使得房屋租赁成了城市管理中的一道难题。采访中,位于少先路的某房屋中介老板说,房价虽然一直在飙升,但因出租房屡遭破坏,不少房东开始挑选租住的房客,如果选择的房客中意,有的房东甚至会适当降低租金。

任女士在自由路2号街坊有一套顶层带阁楼的房子,2010年精心装修,但入住不到两年,2012年夏天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搬了家,之后她通过信息部将房子租了出去。说起租房的遭遇,任女士很是感慨:“当初信息部说租给外地来打工的夫妻,我一再嘱咐他们要爱护家里的一切,因为我平时工作忙很少去看房子,去年年底,对方说不租了,我去看房子时,发现壁纸好多处都被划坏了,很多地方都被小孩子用彩笔画得乱七八糟的,墙上钉了好几个大钉子,水龙头也坏了,让我非常心疼。今年租房,价格可以便宜点,但一定要找个爱干净的好租客。”

和任女士一样心烦的还有胡女士。胡女士在和平佳苑有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任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的房子租给一名姓梁的女子,当时合同签了半年,押金600元。但她住了3个月就要退租,按规定押金不退,她不同意和我吵了一架。我去收房子时,她没出现,我发现房子里面到处都是垃圾,她把冰箱、电视、热水器的电源线全剪掉了,遥控器和电卡、水卡都不见了,水电费也没付清。”任女士通过合同上留下的身份证号码寻找梁某,发现这居然是一个假证号。任女士邻居的遭遇更离谱,因为出租了房子,那名邻居去年还被公安部门罚了款,原来租房住的是搞传销的。

【延伸阅读】

摩根大通龚方雄:中国房价下不来 股市也不上去

盛产"土豪"的18城市:内蒙2城市上榜 位居后列

攻略:上房天下买好房 教您如何使用房天下详情页

10日起 元宵节花灯展示会正式"亮相"阿尔丁

 

大多房主只登记不备案

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房屋出租人不准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的承租人;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后,承租人是外地人口的,应当带领其到派出所申报暂住户口登记,并办理暂住证;对承租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向公安部门备案。

我市的一些房主是否按照规定履行房屋出租登记备案程序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在少先路的一家房屋中介内,租房的小李告诉记者,他租过好多次房子,都没有备过案,如果有什么细节上的问题,他会和房东当面提出来,使用过程中造成物品损坏,双方会及时沟通,但如果房东想备案并且愿意出登记费用,他肯定会支持。采访中,很多房东表示嫌麻烦,一间房子经常换租客,因而不愿办理备案手续。

位于昆区阿尔丁大街11号街坊附近的某信息部老板说:“如果我们要求房东或租客去备案登记,走手续挺耽误时间,房东和房客谁也不愿意。”该老板告诉记者,如果执意要求登记备案,房东可能会换一家不要求备案的中介,这种影响生意的事谁也不愿意做。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市民主动到公安部门进行出租房屋备案的很少,民警为了方便管理,走访入户进行暂住人口登记,即便如此,往往也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市民。

目前,针对出租房不登记和无有效证件租住者,昆区警方着手治理。今年1月,昆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检查过程中,针对一起出租房屋没有登记,承租人无有效证件的案件进行了500元的治安处罚。

派出所的姜警官告诉记者,房屋租赁备案,主要是为了保障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为只有办了登记手续,租赁行为才算在法律上有效,租赁合同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未办理登记的租赁合同在法律上一律无效,一旦出现纠纷,很难受到法律的保护。

摩根大通龚方雄:中国房价下不来 股市也不上去

盛产"土豪"的18城市:内蒙2城市上榜 位居后列

攻略:上房天下买好房 教您如何使用房天下详情页

10日起 元宵节花灯展示会正式"亮相"阿尔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