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诺奖得主:中国房价下跌人民币贬值与QE无关

中财网  2014-04-05 19:30

[摘要] 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将产生什么影响?中国房价下跌,和美联储退出QE有什么关系?中国的改革和美国、日本的货币刺激形成什么样的对比?中国如何摆脱受美国政策影响过大的局面?就这些问题,搜狐财经对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进行了专访。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的房价下跌是市场自身的原因。

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将产生什么影响?中国房价下跌,和美联储退出QE有什么关系?中国的改革和美国、日本的货币刺激形成什么样的对比?中国如何摆脱受美国政策影响过大的局面?就这些问题,搜狐财经对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进行了专访。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的房价下跌是市场自身的原因。中国无法避免美国的政策影响,只能去应对。中国的改革还具有巨大的空间。

中国房价下跌和美国退出QE无关

祝贺您的新书《不平等的代价》在中国出版。我们知道您写过很多本书,您的新书和您之前的书有什么联系?

斯蒂格利茨:

我在新书中关注了我之前没有关注过的问题--不平等、社会为不平等所付出的代价以及我们应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但这个主题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与我原先的看法一脉相承的。在之前的书中我提出,市场并不存在于真空中、监管的原则、若过于放任市场会导致市场过度波动。就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在《自由市场的坠落》一书中分析过。在《咆哮的90年代》中我也谈论过这些问题。新书中另一个与此前观点相关的问题是,特殊利益的角色。特殊利益推动了政策和法律框架制造更多的不平等。这并不奇怪。我之前的书《全球化及对它的不满》阐述过金融部门如何作为特殊利益推动了有利于他们自己、但伤害发展中国家甚至美国人的资本市场自由化、金融市场自由化及不公平的贸易协定。我所有的书中都体现了上述主题。

最近中国有些城市的房价开始下跌,人民币也在贬值,同时一些出口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很多人把这种局面怪罪于美联储退出QE政策,您怎么看这些抱怨?

斯蒂格利茨:

斯蒂格利茨:很显然,QE的退出给全球市场都造成了干扰,使已经存在的问题更加恶化,尤其对有些国家来说非常困难。但中国的房价显然是另一个问题。在一些中小城镇房价上涨过快的过程中,国际投资者并没有起到重要作用。那与市场本身的稳定性有关。市场是经常出现泡沫和不稳定的。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我的很多书中都坚持,政府对“金融市场过度行为”(theexcessesoffinancialmarket)的监控和监管如此重要。

耶伦比格林斯潘和伯南克更懂经济

在您看来,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是个怎样的人?

斯蒂格利茨:

我对于耶伦的当选是很热切的。她在耶鲁大学的学年时是我的学生。她是个很的学生,非常聪明。但更重要的是,她能够更好地明白美联储的角色,即不仅保持低通胀,同时也要促进就业和福利。相比之下,以前的美联储主席--不是全部,但有很多--更多是站在金融市场的角度。他们考虑的是意识形态,而非基于经济科学,认为金融市场是可以“自我监管”(self-regulated)的。伯南克如此,格林斯潘也是如此。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所以现在有一个真正懂经济的美联储主席是好事。

她会向您征询看法吗?

斯蒂格利茨: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谈论过很多次关于经济政策的问题。比如经济刺激政策对美国的必要性。这里我需要澄清的是,在当前的情况中,货币政策并不是个最有效的刺激经济的工具,我们需要财政政策。对许多问题货币政策是无能为力的。我想耶伦和伯南克都知道这点。但是退出QE必须要十分小心,以避免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干扰。

别被房子"暗算"13种买了就走下坡路的房子

住楼房也得看 十大常识讨来人生好彩头

有了"鬼城"鄂尔多斯 内蒙古终于能排名

东河区连日来共有4处地面下陷 原因暂时不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