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遏制开发商抬高房价 利润超20%的部分应征重税

中财网  2012-01-11 11:24

[摘要] 近日,如何遏制高房价?如何改善“看病难”?如何解决儿童医院的“打挤”问题?生育险的报销金额是不是太低了?昨日,多名市政协常委及政协委员,针对这些社会热点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或者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近日,如何遏制高房价?如何改善“看病难”?如何解决儿童医院的“打挤”问题?生育险的报销金额是不是太低了?昨日,多名市政协常委及政协委员,针对这些社会热点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或者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如何才能遏制高房价?1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南方集团董事长孙甚林在政协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作了《关于遏制高房价的建议》的主题发言。

地价所占的比例

发言一开始,孙甚林就简单地分析了一下房价的构成,即由楼面地价、税费、建安成本、财务费用和利润五部分构成。

“与楼面地价关系最密切的是土地出让金。”孙甚林说,自实施“招拍挂”制度以来,房价逐渐升温,直至年均涨幅超过10%。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楼面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约为30%-40%。孙甚林以2009年为例说明,当时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楼面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约为35%,上海为47%,南京为48%,杭州为45%,广州为29%,深圳为39%。

其次是税费,占房价的比例为20%左右。其中包括营业税、契税、印花税等11项;规费则主要包括地形测量、施工放线、配套费、室内环境检测费等24项。“这35项税费加上楼面地价,就占了房价的50%以上。”孙甚林说,建安成本和财务费用这两项成本会因为每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内部控制而有所差异,但相差不是很大。“一般来讲,房地产企业的税后利润在15%-20%之间,就算较为合理。”

三招可遏制房价猛涨

对于如何遏制高房价?孙甚林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首先,是杜绝“地王”出现,控制楼面地价,降低拿地成本。具体来说,就是在延续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对楼面地价设置上限。

同时,取消一次性收取几十年租金的办法,改为分年收取土地出让金,这样房价会便宜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应适当降低部分税费和规费,以降低部分房价。

其次,是对房地产企业的建安成本和财务费用,实行市场指导价格。

最后,对于老百姓最为诟病的企业利润部分,孙甚林建议统一全市房地产企业的合理利润,规定其利润范围小于或等于20%,利润超过20%的部分课以重税。这样既保护了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也遏制了高房价的诞生。“这样一来,就绝不会出现‘一夜之间两重天’的猛涨现象。”

另外,孙甚林也说,由于房地产投资约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0%,约占GDP比重的10%,同时,房地产业的上下游以及横向产业链涉及50余个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着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所以政府应该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建立起促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