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房地产市场 正处于徘徊发展的十字路口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2-03-15 10:06

[摘要] 如果说限购等一系列措施是给“高烧”的房地产市场开出的一剂特效药,那么,这特效药显然功不可没,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如果要想最终根治房地产市场沉疴,让楼市向着健康、合理的方向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才是治本之药。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房地产市场才是健康的?怎样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呢?

生病就需要吃药,病态百出的房地产市场亦不例外。

如果说限购等一系列措施是给“高烧”的房地产市场开出的一剂特效药,那么,这特效药显然功不可没,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如果要想最终根治房地产市场沉疴,让楼市向着健康、合理的方向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才是治本之药。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房地产市场才是健康的?怎样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呢?

回归居住本质

“房子就是用来住的,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状况应该是房价下降到合理的范围内、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房。此外,符合条件者可通过保障房市场来满足自己的居住需求。”在北京工作已满五年并计划今年买房的张飞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张先生的话真可谓一语中的,房子作为一种商品,其本质属性就是居住。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尽管每个人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理解各不相同,但却无一例外地认为满足百姓居住需求是其健康发展的重要表现。

“健康发展无非就是匹配收入,剔除过多投资,满足大部分人的居住需求而非产权需求。”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在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中,首先其价格是健康的,可以匹配大部分市场购房者的收入;其次其购房结构是健康的,以居住需求为主;最后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可否认,房子已经成为眼下很多都市人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拦路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对此态度鲜明,他指出,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按照现在每年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将来一旦泡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对整个经济甚至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姜伟新说,“现在下定决心,至少这七八个大城市的价格一定得降下来。”

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房价究竟回归多少才算合理,才能符合楼市健康发展的要求呢?按照国际惯例来看,公认的合理房价与收入比约为6:1,事实上我国一些城市已远远高于这一标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甚至超过15:1。

人大代表、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价平均回跌20%至30%才合理。当然,不论房价回归或是回落多少,把过高的房价压下来,让房价不再与老百姓的购买能力相背离,实现老百姓“住有所居”、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才是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

就目前情况而言,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体现哪些特点?“一是,保障住房市场和商品住房市场分开,且均有良好的机制约束其运行,保障房市场摒弃投资需求,商品住房市场政府不做过多干涉;二是,商品住房市场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三是,保障住房市场切实保障中低收入人群,满足他们的居住需求而非投资需求,保障范围以收入为杠杆;四是,合理引导大众的投资需求,可以考虑通过房产证券化的方式解决。”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3.18看房团报名

【相关新闻链接】

包头公交步入智能时代 力争打造半交通圈

三月包头楼市刚需热 低价房成为市场"香饽饽"

3.15包头房产消费 购房你遇到这些烦恼事了吗

两会委员热议楼市调控 房地产业亟需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