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方观望卖方惜售 楼市重启博弈周期

京华时报  2012-10-22 02:00

[摘要] 受到季节及景观因素的影响,“金九银十”已经是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最后一个主力销售季,然而,从9月份以来,北京楼市成交突然告别今年3月份以来的逐月走高态势,出现旺季低迷的现象,在买房观望与卖方惜售之下,楼市新一轮博弈态势再次启动。

受到季节及景观因素的影响,“金九银十”已经是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最后一个主力销售季,然而,从9月份以来,北京楼市成交突然告别今年3月份以来的逐月走高态势,出现旺季低迷的现象,在买房观望与卖方惜售之下,楼市新一轮博弈态势再次启动。

买卖新低迷

在变化莫测的楼市环境之下,2012年楼市走势总是超出最初的预判。今年上半年楼市成交先逆后扬,超出年初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期。但走至下半年,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楼市却突然以成交低迷陷入新的冷清。

往年所谓“金九银十”是指楼市经历7、8两月的淡季后,成交在9、10两月出现爆发性的增长。7-8月炎日下,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会保守,到了秋天会有一个释放。

然而,回顾近几个月楼市轨迹不难发现,北京新房成交量在7月份创造了一个年内新高,8月份在高位运行之后,今年9月以来突然转头向下,再次出现低迷。

落空的金九低迷气氛同样蔓延到10月,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3067套,同比上月同期的4910套下调了32%。

出现下滑的不仅仅是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主要54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了同比下滑,合计签约总套数为88470套,同比成交量跌幅为26.4%,为年内的第三低点,低于3月份的94029套。

供应短缺是主因

楼市当前的新低迷让人联想到去年的金九银十,2011年,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下,楼市低迷已经有超过半年的时间,面对市场浓厚的观望氛围,加快推盘速度、降价促销、加速资金回笼似乎成为了众多开发商的。去年的“金九银十”最终没有换来市场回暖,却成为房价正式下行的拐点。

“今年与去年不同,去年是开发商想卖房,购房者不买账,今年双方的博弈中,开发商无疑更占有主导权。”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供应量未明显增加是导致楼市成交低迷的最关键因素。

从房地产市场的微观状况分析,新盘供应短缺也是造成9月以来成交回落的原因。9月的成交量多由7月与8月入市项目贡献,但这两个月项目入市数量均在30个左右,处于较低水平,并且部分入市项目单次仅推出几十套新增房源,造成市场当中活跃存量较少,支撑成交的基数也较小。据多家地产研究机构统计显示,节后北京住宅项目入市数量依旧低迷,单个楼盘的单次开盘量也大为缩水。

新博弈重启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进入十月之后,开发商推盘意愿普遍降低,除去季节性与销售周期等普遍性因素外,前期市场成交的回暖使得大部分房企资金链得到缓解,因此无需再通过低价推盘来加快回款节奏。

据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9月,十大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约560万平方米,环比小幅增长6%,与6月历史高点相比下滑约18%,9月标杆房企表现明显优于整个大势。看多情绪浓郁,房企开始积极拿地,储备资金进入土地市场。很多已纷纷上调了年度销售目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市场买卖双方心态来看,目前市场始终处于“阶段性”的观望状态。随着前期跑量收到成效,当前开发商降价的动力有所削弱,最终会选择房价降幅收窄或涨价。

【延伸阅读】

摩天大楼"高"烧生存艰难 泡沫化趋势逐渐显现

包头市存款起伏增长 受经济影响贷款缓慢增加

任志强:地产还是朝阳行业增长放缓要到2030年

十大房企前9月拿地931亿 小房企仍忙于去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