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税试点"狼"踪不定 频繁出没引发楼市恐慌

新地产  2013-07-04 08:30

[摘要] 自2011年11月8日沪渝两地开征房产税以来,关于财政部决定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但时至今日仍然没有下文。

 

疯狂背后是恐慌

在一轮短暂的“购房者抢跑房产税、大户型受热捧”的火热场面出现之后,五月杭州楼市成交量逐渐趋稳。

而过去的两个月里,杭州的房地产市场简直是打了鸡血。

先是国五条的出台,然后是国五条细则的落地,因深受20%个税和房产税影响,交易双方都想抢在杭州细则出台前过户,造成成交量短期上涨。3月份,杭州二手房共成交12550套,1626套增加10924套,涨幅高达672%,同比去年3月份上涨370%,创下杭州历史以来成交值。

“疯狂三月”在地方细则的落地之后逐渐冷静,而杭州楼市的热情因为房产税传言在四月又烧了一把。进入5月份,似乎由于提前透支了成交,杭州楼市出现了明显回落的假象,5月1日的成绩单仅仅只有66套,但数据显示,整体成交量仍是一个稳步回升的态势,截至5月7日,成交量已重回247套的常规水平。

不过,频频高调的房产税开征传言在一次次低调的未能兑现之后,开始成为坊间质疑无良开发商们“借机卖房”的手段,类似“征税步步紧逼,买房刻不容缓”、“征税前圆你排屋梦”的广告词开始高频出现在各路媒体对潜在客户们狂轰滥炸,有开发商甚至在当地平面媒体上赤裸裸地打出广告,声称“杭州即将成为房产税的试点城市之一”。

但开发商们也知道利用这一时的“恐慌”并非长久之计。不少楼盘销售线的老总已经在频繁碰头,商议对策。

“必须赶着开盘,看到其他同行都在开盘,我们也很慌。”杭州江干区的一个楼盘也急着在今年五一期间加班加点。在杭州下沙板块、丁桥板块各有一个项目都在近期准备开盘,此前,开发商透露的开盘时间都要更晚一些,“不少户型都是超过130平方米的,这摆明了就是在房产税实施之前的临门一脚。”业内人士评价说。

根据本刊记者统计,就在4月19日房产税传言传出的那个周末,杭州一共有25个楼盘齐推,4月最后一周也有11个楼盘开盘,4月25日晚更有3个楼盘连夜加推,被认为与房产税传言有关。不过,相关负责人却解释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开盘都是强调自身产品优势,且之前蓄客不错,所以选择五一节前开盘。但这也免不了一些业内人士的猜想:对照传言所说的4月26日将出台房产税细则,大家一起挤在4月25日晚开盘就有些耐人寻味了。

开发商们绞尽脑汁的宣传,部分投资客急于赶在传言日期到来前把房子买了。

5月3日,杭州银行官巷口分行的房贷工作人员沈先生又接到要求还清房贷的电话:“现在还款已经预约到了5月27日。”

多数预约还贷客户认为,“尽管房产税5月1日没有落地,但相信今年还是会落地的,因为这些传言实在太像真的了。现在二手房不好卖,早做准备卖掉一套,再去买套大的。”

不过李涛也向记者表示,当前杭州市场占据主流的仍然是刚需,因此就算房产税最终落地,对整个杭州的楼市来说影响也不会太大。

“开发商们多数也处于观望状态,尽管因为恐慌因素存在房价有轻微上涨,但杭州市场上有足够的存量房,所以不必担心。”李涛说。

尽管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对本刊记者表示,暂无出台任何有关房产税试点通知,且表示一切以国税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为准。但就算如此,多方对于可能出现的房产税仍旧没有完全放松警惕,大部分人坚信,这只悬挂在上空的“靴子”并没有消失。

但双赢置业营销机构高层直言,“不管何时出台,杭州作为第二批出台的试点城市,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公开对记者表示,“营改增之后房产税将是下一个地方税源之一”。

著名投资家索罗斯也在为中国楼市出谋划策,征收房产税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有效方法,每套房每年缴付3%至5%的房产税比较合理,房价会相应下降。

不过北京(楼盘)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对此表达了不一样的意见。他在4月18日的微博中表示,“如果五年内能全面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不是所谓的试点,而是在范围内按照住宅评估市值年年征收,我就辞去博导职务,承认自己误人子弟!”

董藩认为,中国并不具备全面实行房产税的条件:“在中国,由于土地没有私有化,征收房产税或者物业税条件根本不具备,强行征收法理不通。”

显然,从坊间到官方,从线上到线下,关于房产税的猜测、暗示、讨论在政策落地前都不会停止。在缺乏理性的市场中,主题依旧只有一个“狼”到底还来不来?

第三次经济普查难涉住房信息评:再难也要推进

北梁棚改:民生工程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金杠杆

2013年上半年楼市十大关键词 新"国五条"居首

北梁棚改进行时 撬动区域大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