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有所居:新型保障房制度须依托住宅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2014-01-02 10:25

[摘要] 中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事关国计民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现阶段中国保障性住房体系仍以产权式保障性住房为主,还未形成全面、长效、稳定的机制体制。

 

三、以消费者货币补贴为主,以市场体制机制为基础,面向所有居民实现公平的住房保障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加速期,虽然城市居住人口急剧上升,但是人口的流动性和人口结构的变化较大,因此能做实时动态调整的消费者货币补贴为主的模式适合于新型城镇化的保障性住房制度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应与住房市场紧密结合,在充分利用存量房屋资源的基础上,合理供给保障性住房。为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建立维修补贴制度,实施差别化的消费者补贴,有效配置资源。以市场经济体制为基础,根据住房保障对象的规模与保障范围,确定保障性住房在整个住房供应和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半城市化问题,保障性住房制度的实施应打破户籍限制、面向所有居民,实现公平的住房保障。

四、建立住宅过滤机制,促进阶梯式住宅消费

除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之外,应积极利用市场机制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即促进住房过滤机制的形成,促使市场中存在多元化的住房供给,也使各收入阶层在市场中找到符合于自身需求的住房。政府发放货币补贴促进中低收入阶层消费过滤的二手住宅,这不仅减轻政府的财政资金压力,还更加有效地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环境。目前,地方政府新建住房解决夹心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但是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并且相比资金投入量而言能解决的住房困难的家庭数很少。因此,建立住房过滤机制,促进阶梯式住宅消费,这不仅有利于低收入居民居住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高收入居民的居住环境的改善。

五、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并实施消费者货币补贴制度

建立保障性住房房屋银行,多渠道筹集低质量、低租金房源。建立保障性住房房屋银行,由房屋银行管理出租和发放消费者货币业务,既保障房屋所有者权益,也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通过房屋银行的介入保障低收入居民的权益,同时对大中城市的中、低质量住宅实施租金管制,在确保租金的合理水平的同时避免中介抬高租金的现象。另外,充分利用已有的保障性住房,控制租赁型保障性住房的出售行为。政府优先回购产权式保障性住房,扩大租赁型保障性住房的房源。

预测:2014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具分水岭意义

权威发布:2013年房地产业十大事件出炉

包头:已争取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共18.3亿元

发改委官员:2014年将制定房产税法等3部新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