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有所居:新型保障房制度须依托住宅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2014-01-02 10:25

[摘要] 中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事关国计民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现阶段中国保障性住房体系仍以产权式保障性住房为主,还未形成全面、长效、稳定的机制体制。

 

六、完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金融支持政策,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可支付能力

通过担保,降低中低收入家庭购房的首付比例。采取贴息、贷款利率优惠等措施提高居民的住房可支付能力。

七、建立“公积金+住房金融互助+维修基金”三位一体的金融平台,加强住房保障

目前,公积金的覆盖面小且公积金的运用率较低。虽然部分闲置公积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但是也属于短期性的集中投资。另外,尽管大量的维修基金被闲置不用,但这些对住房的长期维护来说依然是杯水之薪。因此,有必要提高维修基金的规模。我国还缺乏住房金融互助机制。因此,可以建立“公积金+住房金融互助+维修基金”三位一体的金融平台,促进住房金融的发展,提高住宅的货币保障力度。同时,还可以利用维修基金定期维护住宅,改善居住环境,延长住宅使用寿命,节约资源。对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而言,这也是降低住宅运营成本的有效途径。此外,对中低收入居民储蓄户发放利息补贴,进一步发挥住房保障功能。

八、明确保障性住房相关部门的主体职能,提高住房保障的透明度

在大型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情况下,我国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安排较少,很难全面、有效监管住房保障政策的执行,容易出现质量差、骗保等现象。另外,在制度不完善的条件下,协调能力有限并管理成本高,难以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为调动地方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应给予适当的自主决策权。同时,合理划分各级事权,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增加人员编制,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经营的有效实施,提高保障性住房制度体系的透明度。

九、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促进社会参与

住房政策必须和其它社会政策相联系、相配套,如法律、金融、税收、土地等制度。在住宅保障方面,以市场配置为主导的美国政府也在立法、金融、税收等方面进行大力干预解决住房问题。我国应尽快颁布《住房保障法》,创新住房金融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机制,采取长期的税收优惠,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多渠道、多方位支持住房保障,鼓励各类机构参与保障性住房的经营。

预测:2014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具分水岭意义

权威发布:2013年房地产业十大事件出炉

包头:已争取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共18.3亿元

发改委官员:2014年将制定房产税法等3部新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