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

包头日报  2014-10-16 09:01

[摘要]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我市“5421”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经济增长,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我市“5421”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经济增长,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41.4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年目标的4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36.9亿元,增长14.9%,完成年目标的4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7.1亿元,增长10%,完成年目标的45.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9.2亿元,增长3.9%,完成年目标的59.9%;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城乡收入指标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近期统计口径调整为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我们考虑还以年初确定的城乡收入增速来衡量这两项新指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72元,增长9.1%;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86元,增长12.1%,分别高于年目标0.1和2.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86%,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6%左右,能够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概括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三次产业平稳增长

一是工业经济逐步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58.2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较前5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五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41.2亿元,增长11.3%。其中,装备制造、钢铁、铝和稀土产业分别增长12.6%、11.9%、12.2%和11%,电力产业仍然低迷,仅增长2.1%。

二是服务业平稳发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13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2%,二手房累计成交56万平方米,下降55.7%。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42.2亿元,同比增长15.2%,贷款余额1696.7亿元,增长12.6%。全市接待旅游人数达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103亿元,增长22%。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8.9亿美元,同比下降29.3%,其中,进口完成2.2亿美元,下降68%,出口完成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出口额占到全区的28.4%,居位。

三是农牧业生产形势好于上年。由于降水增多,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和长势明显好于上年。农作物总播面积达到487万亩,同比增加13万亩。牲畜存栏469万头(只),同比增长9.5%,其中:羊存栏、出栏分别达到400万只和150万只,同比增长11.6%和22.9%;奶牛核心群达到15万头;生猪存栏33万头、出栏15.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3.8%和减少6.3%。重点打造的土右、九原、固阳3个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和达茂草原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进展顺利。

(二)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一是三产占比有所提高。一产、二产和三产分别实现增加值19.6亿元、964.2亿元和757.6亿元,同比增长2.3%、8.6%和7%,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5%,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有所调整。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9.2%,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非公和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有所提高。全市规模以上非公工业实现增加值359.1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高于全市13.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7亿元,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

四是节能工作进展顺利。2013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1%,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6%左右,能够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延伸阅读】

置业大讲堂:房价下降时包头人该如何购房

包头市公交集团将新开通60及61两条公交线路

自来水管漏水导致东河某居民楼地基下沉

我市工业增速排名大幅前移 "克强指数"总体继续回升

包头城建委要求供热企业健全应急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