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与2014年展望

房天下  2014-01-31 11:15

[摘要] 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回升势头,房地产主要指标增速均出现回升,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反弹强劲,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房价上涨幅度逐月加快,九成以上城市房价同比出现上涨,近三成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

2014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保持“一增一减”的特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上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51.79万亿,增长18.8%,增速较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0.05万亿,增长18.5%,增速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冲高后出现回落:预计2013年全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达到12.11万亿元,增长25.4%,增幅同比加快12.8个百分点。与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增幅相比,增幅高7.2个百分点。

2014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预计会有所回落,预计增长20.4%,达14.60万亿元,增速与上年相比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达2.35万亿元,增长20.3%,增速回落11.9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达1.54万亿元,增长13.9%,增幅同比回落15.0个百分点。

新开工面积增幅加快,竣工面积出现负增长: 2013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增幅保持基本稳定,新开工面积增长较快,但竣工面积受上年度新开工面积下降影响,出现负增长。预计2013年全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9.51亿平方米,增长10.0%。商品房竣工面积受上年度房屋新开工面积负增长的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预计2013年商品房竣工9.52亿平方米,下降4.2%,这是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商品房竣工面积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4年,受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发房屋新开工面积达21.57亿平方米,增长10.5%,增幅较2013年加快0.5个百分点。商品房竣工面积9.47亿平方米,下降0.6%。

2013年销售形势明显好转,2014年销售增速出现回落:2013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明显好转,全年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3.11亿平方米,增长17.8%,实现销售额8.18亿元,增长26.9%,增速较2012年分别加快16.1和16.9个百分点。

2014年,随着新一界政府更加强调经济结构升级调整和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预计房地产销售形势会有所收紧。预计2014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实现14.49亿平方米和9.69亿元,分别增长10.5%和18.5%,增幅较2013年分别回落7.4和8.4个百分点。

2013年土地购置面积实现正增长,2014年再次转负:2013年,随着房屋销售形势的好转,土地购置意愿明显改善,整体增速由负转正,但增幅不高。预计全年完成购置土地面积为3.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增幅较2012年相比加快21.3个百分点。

2014年,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回落,预计土地购置意愿将受到抑制,预计土地购置面积将再次出现负增长,但降幅较小。预计2014年土地购置面积为350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

从重点城市房价走势情况来看,2013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逐月加快,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显著,涨幅超过20%。预计随着三中全会有关政策的明朗化和部分重点城市出台紧缩性的楼市调控新政,预计2014年的房价涨幅会有所回落。

【延伸阅读】

2013楼市政策相对宽松 未来房价仍继续上涨

2013楼市政策相对宽松 未来房价仍继续上涨

包头房价预测稳中有升 2014年必须"马上买房"

二线城市6天诞生3地王纪录 延续升温趋势

粉碎无优惠留言 12盘2500元/平米轻松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